“待‘战疫’胜利,我定还你精彩婚礼!”

2020-02-16 18:27: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阳莉 马茜茹

“老婆,待‘战疫’胜利,我定还你一个精彩婚礼!”姜国航在贺卡上郑重写下这句承诺,放在鲜花礼盒里。

姜国航是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贵广动车队的列车员,他的妻子马英林是广东省中山市中医院的骨科护士。去年5月20日,两人领证结婚,原定于今年3月举办婚礼。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由于两人都工作在抗疫一线,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就聚少离多,只好把婚礼延后。

姜国航今年26岁,毕业于吉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由于到高铁车队还没满两年,姜国航还没有考取列车长资格,他一直利用休班时间加强业务学习。现在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在日常作业中,他会给旅客讲解一些科学防疫的注意事项,比如不要多攀谈,分散入坐,勤洗手等,有时看到个别没有买到口罩的旅客,他也会想办法从自己的存货里匀一只给旅客。

如果说铁路是防控疫情的重点单位,那医院更是防控疫情的关键部门。马英林工作的医院要建立临时隔离场所,需要护士报名参加,接到通知后,马英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说:“我可以去,我没有小孩,后顾之忧少,可以长期驻点,随时出发。”

“当时她把这件事告诉我后,虽然心里会有担心,但我非常支持她,我们都在一线岗位奋斗,因此都能理解彼此的工作。”姜国航说。

由于两人的工作性质类似,夫妻俩经常交流工作经验,分享感悟。“因为护士有夜班,她比我还辛苦,但我很少听到她抱怨说累或者烦,总说这是她的职责。”说起妻子,姜国航满是钦佩和自豪。

“春节前,我提出婚礼延期时,妻子丝毫没有犹豫和异议。她说,疫情面前,生命更为重要,婚礼随时都可以办。我是医务人员,更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现在有更多的人需要我。随后她就把原本申请的休假取消了。” 姜国航随后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诗送给她:

冬天过去了,春天总会如约而至,

而今年却让平凡的我们,

遇到了些许不平凡,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

挡住春暖花开的脚步,

在平凡岗位工作的我们,

也被冠上“逆行者”的称号。

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

平安到达是我的初心,

纵使疫情再重,也不会退缩半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

再见樱花烂漫,车水马龙。

一名列车员,一名护士,他在万里铁道线上与时间赛跑,她在医疗前线与病魔较量,这对90后夫妻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万铁路人与白衣战士的缩影。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