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团队开发新冠肺炎科普课程正式上线

2020-02-17 18:46: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2月17日,为了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日常有效防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博士课堂”科普团队开展相关课程研发,科普病毒相关知识,相关课程在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空中课堂”作为公开课向1-8年级学生开授。

与此同时,两门课程也将通过中科实验学校共享至“南山教育在线”,为希望了解疫情的深圳南山区中小学生提供线上课程资源。

“博士课堂”团队成员凭借自身相关领域的知识积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通过前期研讨交流,广泛查阅资料,结合最新疫情防控进展,面向全区中学生和小学生分别开发了两门疫情防控科普课程。

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杨舒心博士的课程主要针对低年级段同学设计,用科普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人体防疫系统与病毒“作战”的原理,课程中普及了病毒与细菌的科学知识,对不同病毒与细菌引起的疾病做了补充,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方法进行详细介绍,呼吁同学们能够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深圳先进院医药所李菁博士围绕本次疫情的起源、传播,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展开课程,向中学生普及疫情知识。课程中她介绍了“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艾滋病毒”等常见病毒和细菌的形态,还系统介绍冠状病毒“家族”,特别针对初中阶段的同学,讲述了我国科研人员第一时间展开科研攻关的故事。

图为博士课堂团队部分成员合影。照片由先进院提供

“博士课堂”团队旨在通过此次科普课程的开发,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掌握相关科学知识,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通过合理的防控,培养有助于抵御病毒传染的良好习惯,让中小学生更全面了解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保卫战。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