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云南4A级以上景区门票五折,化“危”为“机”促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2020-02-17 18:5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17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了解到,疫情发生后,游客数量急剧减少,相关涉旅游行业的经营收入也有所下降。为此,云南省采取积极措施,支持旅游企业渡难关、止损失、谋恢复。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17日下午举行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和旅游文化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文化旅游防控组组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向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蔓延、扩散比较快,导致外出旅行的人数急剧减少,加之各地因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了暂停涉旅企业经营活动、关闭景区等疫情防控措施,造成云南省今年春节黄金周游客接待量大幅下降,使我们旅行社、景区景点、酒店宾馆、民宿、餐饮娱乐、旅游交通等涉旅企业经营都受到影响,为此,云南省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杨德聪介绍,全省各地执行文化和旅游部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要求,督促各地按时限完成保证金暂退工作。这项通知发布下去以后,各州市落实的速度很快,已经做到了按时限完成。

各地贯彻落实云南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对省内实行政府指导价的4A级以上景区,2020年门票价格一律优惠50%,也就是说,要鼓励疫情过后通过降低门票的措施,鼓励游客出门旅游、出门消费。细化对旅行社、景区、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游营地等企业的奖补办法,相关的奖补办法,在这22条的基础上,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在进一步细化,正在研究,会适时的提出来。

化“危”为“机”,加快推动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云南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龙头,积极谋划推动滇中旅游转型升级和沿边旅游开发;加快高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品牌旅游目的地打造,加大露营自驾、徒步旅游、户外运动、康养旅游、人文度假、乡村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的培育力度,进一步打造旅游新亮点和新热点。

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云南省将要组织各州市、企业赴主要客源市场开展旅游进高校、旅游进社区、旅游进繁华商业区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云南人游云南”的活动,大力宣传乡村游、自驾游、周末游等短线旅游产品;加大对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形象和新产品新业态宣传力度。

近年来,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的整治,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还要加大力度,还要巩固整治的成果。另外就是大力推进智慧旅游的建设,建立健全“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通过分析研判,我们认为疫情对旅游业短期影响较大,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长期看,旅游业是比较敏感、活跃的产业,影响因素一旦消去,迎来反弹增长也是比较快的。”杨德聪说,在全省各地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过后,旅游业一定会迎来恢复性发展。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