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场所关闭各类演出取消,云南推数字博物馆服务公众

2020-02-17 18:5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17日下午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云南省迅速关闭各类文化场所取消各类演出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各地也推出了数字博物馆等线上服务,满足公众需求。

此前,云南省博物馆开通了“数字博物馆”服务。(资料图)

云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文化旅游防控组组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向记者介绍,云南文化旅游场所人流量比较大,容易形成人流聚集,云南省在1月24日全部关闭了公共文化场所。目前,全省关闭公共文化场馆达到1844家,其中,有博物馆136家、文化馆147家、文化站1414家、美术馆4家、图书馆143家,关停率达100%;取消了全省营业性演出164场,其中国内营业性演出是97场,涉外营业性演出67场;取消了交流性演出42场;取消群众性文化活动2407场;关闭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达到1069个;同时也关停KTV等文化娱乐场所5485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4187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游云南”App数字博物馆照常服务。(“游云南”栏目博物馆栏目截图)

此外,云南省还暂停涉旅企业经营活动。按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通知要求,1月24日,全省1047家旅行社暂停了旅游经营活动;截至1月28日,全省取消团队计划和终止行程的旅游团6319个涉及87465人。目前,云南省已无外省旅游团队,所有在国内的云南省旅游团队早已结束返程;境外旅游团队在2月13日24时已经全部回国,是在通知下发前就已出发,已全部返回。按照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月28日发布的1号公告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在1月24日起陆续关闭主要景区和暂停营业的基础上,又关闭了其余所有景区,截至1月28日,全省共关闭景区545家,其中A级景区304家,非A级景区241家。

“在公共文化场馆关闭以后,市民无法进行参观怎么办呢?我们在网上开放了数字博物馆,市民可通过网上进行参观。”杨德聪介绍,在其他的有条件的公共文化机构,也在网上推出了线上博物馆,尽量满足公众的需求。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