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科技成果登记实现 “不见面审批”

2020-02-17 19:28: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精简了近1/4的科研项目管理流程、项目申报数和通过审查率同比提高50%以上、省级科技成果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17日,记者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获悉,2019年,该厅致力于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行政职能,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手脚的“繁文缛节”得以解绑。

西宁科技大市场

据悉,2019年,该厅推进科技创新治理,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管理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总要求,致力于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行政职能,增强服务能力。启动编制青海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设立16个研究专题,目前已形成12个专题前期研究报告。制定出台《青海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青海省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工作方案》等系列创新政策,结合“政策落实年”,定期进行督查,开展“四唯”清理,科技创新环境不断完善。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形成了“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项目形成机制,实现项目常年申报、分批受理、集中出库评审立项,年内两次“减表”精简了近1/4的科研项目管理流程,项目申报数和通过审查率同比提高50%以上。

此外,协同财政部门拟定《青海省科技领域省与市(州)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逐步建立权责清晰、区域均衡、科学持续的财政科技投入保障机制。组建了青海省首家科技支行,国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创新券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成西宁科技大市场,举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省级科技成果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制定出台《青海省省级科技计划科研诚信管理办法》,首次为我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提供操作依据。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