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雷神山!广东再派61人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

2020-02-17 19:58: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宋莉萍 粤杏林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2月17日,61名由广东省中医药系统选派的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携带医疗物资分别在广州、深圳集结,出征湖北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前往广州南站为医疗队送行。

广东再派61人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

徐庆锋在现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东中医医疗队员“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把患者的病痛当作自己的痛苦,“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响应国家号召远赴湖北支援,充分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白衣天使精神,广东医生的仁心仁术和大医精诚。

他叮嘱队员们一方面勇于冲锋在前、救死扶伤,另一方面要保护好自身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求派出单位要妥善照顾好医疗队员家人,做好坚强后盾。

告别亲人同事出征武汉

广东省61名队员将纳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主要任务是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按照重症治疗的要求以1:3医护比成建制组建。这61名医疗队员分别来自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和福田区、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中医院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等专科。医生16人,护理人员44人,其中党员23人,大部分有传染病防控工作经验,队长由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邹旭担任。

广东省中医院院长陈达灿表示,目前,医院已有39名医疗队队员在湖北一线援助,通过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取得了显著的疗效,得到患者的认可,很多患者主动提出要进行中医药治疗。

出发前,剪掉心爱的长发。

此次出征,广东省中医院还准备了许多中医特色防护用品,包括清热解毒的汤药、穴位贴敷等,为队员提高免疫力,保持良好体力,全力战疫。

截至2月17日,广东已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2000多人,其中中医医疗队员超300人。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