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绿水青山,科技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2020-02-17 19:58: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记者17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2019年,该厅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申请中央预算资金资助3460万元,面向三江源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组织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科技项目。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为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2019年,青海省科技厅开展“青海生态环境价值评估及大生态产业发展综合研究”。申请中央预算资金资助3460万元,面向三江源和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组织实施系列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科技项目。同时完成中科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发展规划,初步构建起星-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提出黑河源区生态-生产功能优化与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打造祁连山地区生态生产共赢模式。

此外,持续加强水-土-气一体化环境管理体系及污水处理等技术攻关,三江源首个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建成使用。与此同时,海南藏族自治州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亦在同步推动,该厅完善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目前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第二次创建工作推进会。另悉,该厅全面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组建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已先后为青海省内外30批(次)400余名科考队员提供科考服务保障。

青海省海北州野牛沟黑土滩治理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