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浆诚“可贵”, 捐献“价”更高——常州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血浆侧记

2020-02-17 20:55: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2月16日下午,常州市中心血站吾悦爱心献血屋内,医护人员经过健康征询、献血者检查、血液筛查、严格消毒等流程,完成了全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采集。

根据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月15日常州市中心血站向社会公开招募新冠肺炎康复献血者。

这位男性血浆捐献者,2月4日从定点医院出院。当他得知大部分新冠患者治疗康复后,体内会产生相应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而此抗体可有效杀灭和清除病毒后,在家人支持下,联系血站,愿意捐献治疗性血浆。

相关专家介绍,从临床救治病例来看,有些患者,开始属于轻症,但由于新冠肺炎病毒变化大、变化快,往往轻症发展成重症或危重症,必须要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月20日,国家相关部门就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专项科研攻关团队,着重开展新冠病毒相关诊断试剂、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新冠病毒特免球蛋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病毒重组基因工程疫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等科研攻关。其中,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是重点研究项目之一。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南》中,也明确提出,对重症或危重症患者,可采用康复患者的血浆治疗。但是,这种新冠特免血浆制品,必须由康复者捐献,并经过病毒灭活处理,并对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多重病原微生物检测后制备而成的,用于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治疗。

“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后血浆对新冠肺炎现症患者有治疗作用。尤其在目前没有特效治疗药的情况下,能够快速用于抢救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病人。”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礼鸣说,为此,一些科研机构和专家呼吁,希望康复后的患者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做斗争的患者。

有消息称,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为指南,首期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3名危重患者的新冠特免血浆治疗,目前连同后续医院治疗的危重病人超过了10人。临床反应,患者接受治疗12至24小时后,实验室检测主要炎症指标明显下降,淋巴细胞比例上升,血氧饱和度、病毒载量等重点指标全面向好,临床体征和症状明显好转。

目前,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已至紧要关头 ,而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宝贵的资源。相关医护人员介绍,并不是所有新冠肺炎康复者都能够完成自己捐献心愿。康复者捐献血浆,必须符合几个条件:已经彻底康复,体内没有新冠病毒残留;体内产生了高滴度(大于128)的IgG抗新冠病毒抗体;身体条件符合采浆标准,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阴性;本人知情同意,愿意献血浆。

血浆诚“可贵”, 捐献“价”更高。令人感动的是,眼下,各地感染痊愈的医护人员和普通市民感染痊愈者,都一个个主动联系医院、血站,伸出了胳膊,捐献自己的血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用常州首位血浆捐献者的话来说,“自己在感染治疗期间,医务工作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竭尽全力对患者进行救治,并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他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出院后,就一个想法,今后要尽自己所能来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