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实上课场景, 广州企业开发“直播上课神器”风靡全国

2020-02-17 20:55: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钟飞兴

“在线答题特别棒,由于限时,专注度和紧张度都有所提升。”“这种教学模式让我有了更多的学习时间,作息和学习也更规律了,一扫之前放假没有节制的放任。”

2月17日早上八点半,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科学城中学初三学生,迎来了与往年不一样的新学年第一课——老师上课有了“直播神器”。通过一款名为“希沃云课堂”的答疑直播平台,高度还原了平常真实上课场景。

据悉,这是广州开发区内企业基于疫情形势自主开发了一款网络教学软件。这套名为“希沃云课堂”的在线直播教学方案,免费提供给全国中小学校师生使用,迅速成为风靡全国的“直播上课神器”,使得疫情期学生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停课不停学”。

全国各地学校使用希沃产品进行教学的课堂场景

为确保新年第一课顺利进行,广州科学城中学提前做好了“停课不停学”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情况推出个性化在线教学课程。“客服非常给力,能够及时解答技术方面的问题。”科学城中学校长姜庆新说,老师和学生已基本熟悉操作,上课过程顺利。

该中学使用的“希沃云课堂”来自广州开发区重点企业视源电子集团旗下教育科技品牌希沃。

除夕夜,希沃团队即针对疫情发布了希沃云课堂免费在线直播教学方案,提供给全国中小学校师生使用。同时,专注教师专业发展平台的希沃学院,提供了希沃直播与在线网校解决方案,公益支持学校有序管理直播、微课等课程。

“老师可以利用希沃白板进行课件制作,同时利用希沃云课堂功能快速开课,学生无须安装其他客户端,直接通过微信扫码即可轻松进入课堂进行学习。”公司负责人表示,学校还可以通过希沃学院开设学校专区,老师可在专区开课,课程内容可供学生观看学习。

1月29日教育部发文要求延期开学后,全国“云课堂”的需求再次激增。希沃立即着手整合云课堂、信鸽、班级优化大师、易课堂、录播等全方案全力支持;同时,与新华社合作,在其APP端植入云课堂,并组织名师名校录播课,累计播放量数十万次。

“操作简便,各项直播功能也很人性化。”使用过多款直播教学软件的科学城中学物理老师钟勇添对希沃云课堂赞赏有加。

远在广州科学城中学千公里之外,湖北黄石十四中、山西左权中学等中学的老师们,这几天也在“享受”希沃录播远程课堂的简单易用。

“希沃云课堂”,现已风靡全国。截至2月17日,全国超过30万教师使用希沃云课堂开课,服务学生500万人。

记者从视源电子了解到,疫情期间,除了免费提供希沃云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视源电子紧急调集资源支持防疫工作。包括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捐赠会议平板,帮助疫区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同时还为广州市收治新冠病人定点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以及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分别捐献了远程会诊系统、视频系统。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