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抗“疫”,外专在行动之六 ,“5万个口罩代表了我们的心意”

2020-02-19 13:5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1月中旬,批改完期末考试试卷,满身轻松的阮氏明芳(Nguyen Thi Minh Phuong)收拾好行李,飞回越南跟家人团聚。但她在路上惊异地发现,本来喜气洋洋的春节,却冷冷清清;本该热热闹闹的大街小巷,却人影寥寥;本应满怀期待、兴奋激动的空气,却充斥着紧张与不安。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爆发了。

中越友谊山连山,水连水

明芳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位外教的心。虽然我们现在不在中国,但每一天都向往着回到中国,阅读新闻后心急如焚。迫切想了解最新情况,得到学校老师、同事、朋友和学生们都平安的好消息。

明芳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迅速组织支援湖北武汉,一场震撼全国的疫情攻坚战打响了。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勇敢地冲向了湖北抗击疫情、拯救生命。在这场残酷的疫情面前,有些外国朋友更是不惧生死,愿意留在中国或者从国外飞回中国,归来跟中国家人团圆,一起度过难关。

明芳说,越南红十字总会鼓励越南企业和个人捐款买医疗用品赠送中国。2020年2月9日,越南政府和人民举行了赠予中国医疗物资的交接仪式,这些医疗物资用品都会送到武汉,支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中越友谊山连山,水连水,永远长存!

明芳感叹,这些真实的故事让我们心里很温暖很感动,河北外国语学院就是我们外教的第二个家。疫情期间,很多外教选择了留在学校,等着学生们返校开学。河北省外专局和学校一直关心我们外教的生活,经常通过微信问候我们的情况。在外籍专家公寓里,经常喷酒精消毒,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外教戴口罩和勤洗手,外教出门归来,学校每次都仔细检查他们的体温。我们外籍教师每个人也尽量出一份力,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听从政府和学校的指令,减少外出活动,安心待在院校里。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没有任何一个外教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河北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很安全的家!衷心感谢政府和学校对我们的关怀!

“我也是抗疫志愿者”

明芳在越南老家也没闲着,她积极参与越南留学生组织的募捐活动,发动越南学习汉语的同学们捐钱买口罩,送到云南。明芳说,我虽然身在越南,也是一名抗疫志愿者。虽然只募集到5万个一次性的口罩送了过去,数量不算多,但这代表了我们的心意。希望这小小的行动,能帮助到困难之中的中国人民。

采访最后,明芳动情地说,没有什么闯不过的难关,没有什么迈不过的坎,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相信中国!我们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风雨过后定能见到彩虹。

寒冬将逝,暖春即来。待他日,赶走病毒,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河外(河北外国语学院)!

注:由于忙着组织筹款及统筹协调工作,阮氏明芳竟然没有在口罩捐赠中留下一张带有她影像的照片,但这也体现了她对中国无私无我的深情厚爱。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