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保障城市“动脉”,成都1000余座桥梁线实现“云”守护

2020-02-19 14:44: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我们负责管养成都高新区200多座桥梁,为了保证桥梁安全健康,疫情期间桥梁养护是不能间断的。”2月19日,中铁科学研究院西南院成都高新区城市桥涵(隧道)养护管理及常规检测服务项目负责人王咏东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们开始对成都市各个桥梁进行监测。遍布城市的桥梁,仿佛城市的“动脉”,由于桥梁管养工作的特殊性,自2月3日以来,该项目成都本地的7名工作人员开始复工。

王咏东所在的中铁科学研究院西南院,拥有一套自主研发的“桥梁运营期长期健康监测系统”,通过该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传感器、视频监控、数据分析等,对桥梁挠度、应变、墩梁偏位、桥墩沉降等主要结构状态指标进行科学分析评估。防疫期间,肩负城市桥涵(隧道)养护工作管理的工作团队,一方面需要安排专人在信息系统监控区值守,另一方面也需要派出现场作业技术人员对桥梁现场进行巡检,确保桥梁安全运营。

记者了解到,在防疫期间该项目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建立应急预案、购买防疫物资等工作。每天值班人员要经过测温、登记、消毒、防护等步骤后方可进入项目部,项目部还设置了“隔离观察室”,配备隔离人员生活用品,用于应对突发性疑似病例情况发生。在办公区、卫生间、宿舍、会议室等区域,对门把手、电源开关等经常触摸的设备用保鲜膜进行处理并定期消毒,日常垃圾、厨余垃圾、废弃口罩等则进行分类丢弃。

“我们一定不让我们任何一名同志感染,也一定不让任何一座桥梁有失。” 王咏东说,他们现在一边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尽全力保证成都市桥梁运营安全,另一方面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保证每个员工的健康安全,目前没有一名员工出现感染疫情。记者了解到,中铁科学研究院西南院现共有5个管养项目部开始复工,各个项目不仅要保障成都1000余座桥梁安全运营,还要保障复工技术人员的防疫安全等。

2月19日《线上线下保障城市“动脉” 成都1000余座桥梁线实现“云”守护》现场技术人员在进行数据检测 采访对象供图

2月19日《线上线下保障城市“动脉” 成都1000余座桥梁线实现“云”守护》值班人员通过电脑后台监测桥梁 采访对象供图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