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虚拟医生上线,AI战“疫”又添利器

2020-02-19 17:1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 刘传书

2月19日,为了更好地抗击疫情,为大众提供更专业的科学防护知识,深睿医疗联合鹏城实验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荣教授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道子科技联合发布新冠肺炎小睿医助。新冠肺炎小睿医助根据国家卫健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诊疗及防护指南,结合海量在线咨询案例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新冠肺炎自测系统。系统提供“AI评估”“科普防护”“线上问诊” “线上随访”和“发热门诊导航”等各项功能。诊前环节能够智能协助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症状和流行病史问诊,给出医疗保健或符合诊疗指南的临床建议;诊后随访可以结合AI辅助诊断系统的智能随访功能,更好地为医生提供完整的病例信息,做好愈后健康管理。同时,系统还能够智能抓取全网热搜问题,通过智能问答的形式为大众提供抗击新冠肺炎所需的医疗防护知识。

新冠肺炎小睿医助通过鹏城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的“基于医疗知识的深度匹配模型”实现,所有内容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荣教授团队编辑审核,答案更加权威准确。

刘荣教授团队在智能医学与预控医学等新型交叉学科长期深入研究,在从医学角度主导虚拟医生的研发与完善方面富有经验。疫情发生以来,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组织了多部新冠肺炎防治指南的结构化整理,对防护知识方面,整理了在家防护、就医防护、辟谣、心理健康、儿童护理等内容。小睿医生知识储备更加权威、专业、丰富,对大家关心的防护问题,覆盖率可达到90%。

通过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的学习与理解,新冠肺炎小睿医生用在线智能问答的形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问题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用户输入疫情相关问题的文本描述,系统通过鹏城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提供的“基于医疗知识的深度匹配模型”,返回专业的问题解答。此模型采用了深度学习技术,是一个基于知识与语义双重视角匹配的模型,可以根据用户输入的问题,进行扩展、推断、合并,从而保证候选答案与问题的高度匹配。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