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战“疫”,消毒喷射无死角

2020-02-21 12:08: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任宏军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近日,在福建省福鼎市龙安开发区农贸市场内,一款“小黄人”机器人正代替消防员执行集中消毒作业。该农贸市场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情况复杂。只见“小黄人”机器人与消防员密切配合,行动灵活,全方位360度无死角实施清洗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严防疫情输入。这个“小黄人”名叫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它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特种机器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信重工凭借多年机器人研发的经验,迅速研发出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投入抗疫。这款机器人由履带式平台、药箱、水雾机和手持遥控终端组成,体积小,移动速度快,具有爬坡越障能力,携带药箱,可喷射细水雾,雾滴均匀细致,射程可达8-12米,可用于医院、车站、广场、超商、院校、社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代替人进行防疫消毒工作。该机器人具备远程遥控喷雾作业、视频监控、智能语音播报等多种功能,操控人员可在1千米外进行遥控作业,还可通过机器人遥控终端视频监控作业过程,远程监测现场环境,实时分析研判“战略战术”,防治彻底,喷射无死角,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提高消毒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

中信重工董事长、党委书记俞章法2月21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面对疫情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我们不能消极被动,应该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把影响降到最小的同时,更要善于从危机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正是基于这种理念,中信重工在坚持“两手抓”的同时,迅速成立“政策研究及应对”专项工作小组,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宏观政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梳理研判国内外市场最新动向、未来方向,化不利为有利,转危机为机遇,研发推出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测温通过式安检门等高端产品,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新路,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生存发展提供对策。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