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回应十里丰监狱新增34例病例原因

2020-02-21 20:5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黄龄亿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有个民警曾在1月14日至19日前往武汉,并对此刻意隐瞒……”21日,在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就省十里丰监狱昨日新增27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原因进行了回应。

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图

据悉,2月20日浙江省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28例,其中27例来自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加上此前已公布过的7例确诊病例,省十里丰监狱共有确诊病例34例,重症病例1例,暂无发生因感染肺炎死亡的病例。

“该民警曾赴武汉的事被发现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徐晓波表示,2月1日,在专家的指导下,省十里丰监狱开展了消杀隔离等防控工作,但由于该民警上班时间长,密切接触者多,造成了多名罪犯感染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严重后果。

“疫情发生之后,按照联防联控机制,我们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卫健部门也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徐晓波表示,省十里丰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对发生疫情的监区内所有罪犯实行一人一间隔离,严格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对发生疫情监区的所有罪犯和民警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全面开展流调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公共卫生标准,在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标准开展监区消杀……“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疫情总体平稳可控,未发现疫情从监狱内向监狱外扩散。”

此外,为了坚决阻断渠道传播、追责问责,浙江省司法厅已派出督察组进驻省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一个政委、一个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民警立案调查,浙江省有关部门也将进一步调查处理。

徐晓波补充道,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堵住漏洞,确保进入监狱来源干净,全面提升警戒等级,执行全封闭管理,对所有执行干警不再轮换,对干警家属罪犯以及相关来源再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摸,不放过任何疑点。坚决落实隔离救治工作措施,努力把危害降到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司法厅也已向全省监狱单位派出了23个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开展督导,对出现的问题将实行一案三查、一查到底,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