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殉职 陕西追授基层干部张建华“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

2020-02-22 11:34: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张建华同志生前工作照(科技日报资料照)

张建华,男,汉族,1970年4月出生,生前是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长兼救护车驾驶员。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乡村公共卫生事业一线,负责湫坡头镇公共卫生、慢性病、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等工作,并担负6000多户群众的预防接种任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病假未满的张建华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提前返回岗位,担负起了全镇所有单位消毒防控和7个村12个检查点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任务。他冲锋在前、全心投入,连续二十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2月3日,张建华同志在为湫坡头镇财政所消毒途中突发昏迷,经抢救无效去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路上。

              张建华同志生前所在单位 科技日报资料照)

张建华同志殉职后,旬邑县与咸阳市党委、政府及工会组织及时做出反应,分别指派专人专程登门看望慰问其家属。咸阳市委宣传部也已做出决定,号召全市各级各界、各行各业和广大干部群众,广泛深入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本报前几日也对张建华同志抗阻新冠肺炎疫情中因公殉职事迹进行了报道。

2月21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追授张建华同志“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的决定》。决定强调,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进入“最吃劲阶段”。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敢于胜利,坚定不移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张建华同志为榜样,在防控疫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中当先锋、做表率,在履职尽责、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深入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实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