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一服药,“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驰援雷神山

2020-02-22 13:24: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5秒就能抓一服药,一天可以为1100名患者服务,数百味中药实现零差错抓取……22日,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苏州信亨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即日将启运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为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四个病区提供无人化药事服务。

(抓好的中药完成包装、喷码后自动输出)

传统手工抓中药效率低、差错高,一间中药房往往需要十多位药师同时工作才能满足病人抓药需求,即使如此,病人等候时间往往长达半小时以上。

2017年,我国首台“互联网+全自动中药房”在信亨研发成功,它涵盖了包装中药饮片、散装饮片、配方颗粒,可以通过互联网远程抓药、远程控制。每台机器最多可容纳400个药瓶,药剂师添加药品后,抓药调剂的工作全部由发药机自动完成。小包装中药饮片、散装饮片、配方颗粒全自动中药房分别实现了3秒、10秒、5秒抓一服中药。目前,已经7台自动中药机在全国各地投入使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春节期间紧急研发了小型化的自动中药机,“这台中药机专门抓取中药颗粒剂,内含48个机械手,每个机械手都装有双备份传感器,确保零差错抓药,而占地面积仅有2平方米。”信享公司运营总监刘晓芳告诉记者。

(智能化的发药控制系统)

记者在信享公司看到,一台全自动发药机可以昼夜连续不间断发药,一天抓取的中药相当于60名药剂师昼夜不停地工作量。同时,患者在医院抓中药实现立即可取,由“人等药”变为“药等人”,进一步促进了中药标准化、自动化、现代化和国际化。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亨还通过互联网远程抓药快递到武汉。截至目前已经帮助武汉医院抓取中药近87万剂。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