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林草专家在抗疫中同舟共济 中国林科院通过国家创新联盟助力新冠肺炎防控

2020-02-24 11:41: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宋平 张璇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宋平 张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身为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不愿掉队、更不甘落后,他们选择用自己的方式,通过创新联盟这一平台为抗疫加油助力。

通过联盟搭建桥梁为稳生产提供实用技术

林草业的健康发展贵在根据植物的物候期进行科学种植,当下正迎来春耕播种的好时节,要是受疫情延误,错过一季就是一年。

为保障企业和林农平稳度过疫情困难时期,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想了很多办法。楸树国家创新联盟和椿树国家创新联盟纷纷发出倡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号召联盟成员单位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确保林草产业良好发展。楸树研究专家不仅为联盟企业“问诊把脉”,还免费提供技术咨询;椿树研究专家通过组织联盟企业收购林农手里的香椿芽,避免林农因疫情遭受损失过大。与此同时,中国林科院的专家们还根据多年研究经验,总结归纳出 “抗疫情·稳生产”系列技术指南,无偿向社会发布,帮助林农或涉林企业科学防疫,有序恢复生产。

图为木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企业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1100平方米地板

联盟成员踊跃捐赠为抗疫筹措防疫物资

为助力疫情防控,依托中国林科院成立的国家创新联盟第一时间发布倡议并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或企业筹措物资,踊跃捐赠。

楸树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河南国森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向河南安阳红十字会捐赠医用酒精1.25吨,以及价值约0.5万元的防疫物资;椿树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郑州三一香椿食品公司向武汉捐赠了价值约5.0万元的香椿酱等蔬菜食品物资;资源昆虫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资源昆虫研究所还向定点扶贫县送去了价值1.2万元的防疫物资等。另外,部分创新联盟中的企业还自发捐款捐物,支持各地抗疫。其中,木竹产业技术联盟成员单位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地职工、合作伙伴累计捐赠329万元,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1100平方米地板。林业装备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员企业林海集团对企业原有的特种车、消防车、喷药机械快速改进,迅推出了喷杆防疫喷雾机、四轮多功能防疫摩托车、手推式防疫喷雾机等产品,助力泰州市及辖区的防疫消毒。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林科院共获批成立国家创新联盟58个,涵盖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经营、森林生态、木材加工、林产化工、林业机械等领域。创新联盟由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以及地方管理部门共同构成。2019年,依托中国林科院成立的木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入选科技部高活跃度联盟,楸树、油橄榄产业、核桃产业等10个创新联盟入选国家林草局高活跃度联盟。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