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江理工线上“云报到”受学生点赞

2020-02-26 12:19: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许琳 余磊 科技日报记者过国忠

“我在内蒙古通辽,向江理工报到”“我在新疆伊犁,向江理工报到”……2月23日是江苏理工学院原定的开学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校时间不得不延后,学校学生工作处、团委在线发起“我在家乡,我向母校报到”倡议,短短数小时,数千名学生线上“云报到”,从祖国大江南北发来报到图片,表达对母校的思念和对新学期的期盼,湖北学子还发来了报平安视频。

图为:江理工学子在线上“云报到”

“面对抗‘疫’大考,希望同学们坚守自己的学业主业,做科学防护的引领者,做学习变革的开拓者,做自我提升的修行者……”2月24日清晨,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华、校长朱林生在线上了“开学第一课”,通过校园网、校官微发布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寄语全校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交出疫情防控和学校奋进发展的两份优异成绩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奋进发展的双胜利!

根据教育部“延期开学、不返校”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的发展形势,江苏理工学院以“线上教学、线上办公”的特殊方式开启新学期的工作。2月24日是正式在线教学的第一天,学校老师们如期与学生“见面”上课。

24日上午9点35分,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老师姚志华进入腾讯会议界面,为新学期第一节网课做测试。五分钟后,会议界面学生头像陆续亮了起来,学生们点开老师提前发布的腾讯会议链接,进入到会议界面,利用课前时间在线相互沟通交流。10点整,姚志华老师主讲的《传播学》线上课程正式开启,课程持续90分钟。

图为:江苏理工学院在线教学系统

“这是我第一次上网课,觉得比较新鲜,在线教学效果也很好,值得点赞。”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18秘书2班学生李园园说,“非常时期,我们会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业,调整学习状态,跟上学习进度,我们期待疫情早日过去,期待早日回到校园和课堂。”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学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教务处牵头制订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预案,扎实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爱课程、学堂在线和学校超星泛雅等在线教学平台,开足备足线上教学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还制作了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以及云班课等平台的使用攻略与老师分享。(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