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主任“大”担当,“空中班级”的最美坚守者

2020-02-28 14:59: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余磊 刘莱蕾 陈翼

余磊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 刘莱蕾 陈翼

2月28日,距离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开学”已经过去12天了,尽管学校的教室现今空无一人,但每位班主任们的工作却一如既往,他们组成一支低调劲旅,默默带好每个人手中的“空中班级”,守好空中教育的主战场。

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各种即时通讯工具和线上办公平台,学校的教学工作仍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班主任工作群就是空中办公室,线上通知就是命令,电脑和IPAD、手机等移动设备是他们的武器,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一声声关怀、一张张表格是战役的主旋律。

他们是“通讯战士”。一大清早,机电学院班主任蔡蓉蓉正通过班级群,按照“提醒-询问-统计-记录-上报-再提醒”六步法,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蔡蓉蓉每天除了将知识科普、防护措施、情况摸排、学校政策等第一时间通知到班里的每一位学生,还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健康和动向,“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确保每个学生都健康安全。” 蔡蓉蓉说。

常州机电学院班主任蔡蓉蓉老师正在召开“云班会”

他们是“知心战士”。疫情的蔓延、长时间居家等容易导致不良情绪。按照学校要求,及时教育和宣传疫情心理健康知识,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和情绪,也是班主任的任务之一。该校信息学院的一名学生因其奶奶住院期间同层病房病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导致全家到指定宾馆隔离观察,班主任蔡蓉蓉了解后第一时间联系学生,进行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提高他的承受能力及情绪调节能力,帮助他正确应对本次隔离。

班主任线上班会的课件

他们是“监督战士”。利用“空中课堂”,班主任们每天穿梭于职教云、QQ或微信等平台,了解学生每天的出勤情况、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对于老师在班级群里布置的预习、作业及材料准备通知,班主任也会默默地在后面附上@所有人。晚上,他们再将当天收集的各类信息梳理汇总,分类解决或上报,为的是确保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每一个困难。“‘线上生活’很充实,也很自律,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一位学生一边说着,一边记下课堂笔记。

常州机电学院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在“空中课堂”学习

面对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班主任们默默付出,坚决执行着每一个防控要求,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是常态,半夜查收回复学生的信息是常态,单凭一部手机守护班级、守护课堂、守护心理咨询“梅林热线”也是常态……他们虽然不是最美逆行者,但班主任的责任和使命使他们义无反顾,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战中的最美坚守者。(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