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心在一线战“疫” 家里父母红马甲为你守护

2020-02-29 10:00: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吴希腾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吴希腾

“我和你的孩子差不多大,他为战‘疫’而拼尽全力,我们理应做点分内事,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以后有需要你们就找我,这是我的电话。”2月27日,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有限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虞向红带着队员们奔走了大半座城,为一些特别的人送上特别的关爱。

在虎鹿镇燕山村,72岁的徐步提正在家中观看中央13套战“疫”节目。见到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上门服务,他和妻子李洪仙深表感谢。他们的儿子徐凯进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诊治工作,目前是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感染隔离病房医疗组长。“现在也不出门,儿子在抗疫一线战斗,我们每天最关心的就是疫情的情况”。徐老伯一边说着还拿出手机给大伙看一个新闻,就在前几天,徐凯进和同仁们一起撰写了论文《2019冠状病毒(COVID—19)诊疗浙江经验》,其是第一作者。

与此同时,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麻利的干着,有序进行线路检查、开关安装、家电检查等工作。此次,当地供电公司还为老人带来并安装了“智能爱心插座”,它能够通过“网上国网App”与老人常用电器相连接,利用大数据精准感知老人的日常用电习惯,服务队队员们以后可以通过电力数据进行分析为老人们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在东阳江镇,抗美援朝老兵卢福银和他的爱人叶茂花都已是80岁以上的高龄。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老两口的孩子们都在外地不能回东阳。女婿郭潮潭杭州医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工作、在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开发上取得可喜成绩, 2000年获药学博士学位,目前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为了保障老两个口的用电可靠,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从电表开始对他们的房子进行了细致的检查。队员们与卢福银夫妇结对,并送上24小时随叫随到的联系名片。

与他们情况相同的还有家住城区83岁的张尚水、李嫦菊夫妇,孩子们也都在外地,儿子张严峻在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工作,上月,曾与实验室成员仅用48小时内就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培养分离。张尚水老人思路清晰,记忆力极好,儿女读书、工作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严峻是个很善良的孩子,爱帮助别人,在学习和工作上都不需要我们操心。还说,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了儿子。”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家里一楼、三楼的灯都坏了,厨房的水龙头也漏水了,谢谢你们的帮助。”李奶奶说

由于疫情影响,李奶奶家里坏了的灯和漏水的水龙头一直找不到人来修,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到来正好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我很感共产党的,我们这代人享了共产党带来的福。”李奶奶一边带着年轻的队员忙上忙下,一边对大家表达自己的感谢。

家住东阳城区的吴洪寿、陈荷仙夫妇也已经70岁上下,儿子赵峰在上海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虹口院区工作。除夕夜就出发前往武汉,目前在火神山医院开展工作。老两口虽然担心儿子,但是也十分乐观,采用文艺创作和文艺表演的形式,在家里支持儿子的工作。老两口见到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上门服务,还高兴的为大家唱了两段自己改编的抗疫歌曲。

当一线医务人员在与疫情奋战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除了病人之外,还有家中的老人。为了能让这些抗“疫”英雄在一线安心工作,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中医院和地方媒体,为他们送上了包括口罩消毒水体检卡在内的爱心大礼包,进行了爱心维修检查,安装了安心插座,录制了爱的嘱托。

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虞向红深有感触地说:“这些老人是我们需要用真心和真情去服务的对象,他们培养的优秀子女在为国家为人民而奋斗,我们今后要下功夫为这些父母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了能够给独居老人提供长期的服务,队员们与老人们完成了爱心结对,提供点对点帮扶。结对后,不只是水电问题,老人如果遇到其他问题,只要老人一个电话,服务队就会上门给老人服务。你放心在一线战“疫”,家里最放心不下的人,我们为你守护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