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中国!我们古巴支持你!”丨国际合作战“疫”行动

2020-03-01 11:04: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2月2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方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感谢中方为在华古巴公民提供的帮助与照顾。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方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古方将在这一艰难时刻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并愿随时向中国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自古巴的丽达(Lida  Cabanes Flores)与尤内西( Yunaisi  Pérez Vázquez)此时正在中国,与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一起并肩抗疫。


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丽达说,“我是河北外国语学院国际医学院的教授,比普通人的卫生知识要更多一些,即便如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起初也感到一些慌乱。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河北外专局和学校一直跟我们联系,通报最新疫情信息,推荐预防感染措施。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在疫情面前都有必要保持负责任的态度,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拥挤的公共场所和通风不良的地方。勤洗手、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出门时戴口罩,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嘴,保持适当的饮食,并注意任何可能出现的症状,以便立即报告。我们外国专家每天都要测量体温,并向宿舍主管报告。”

作为河北外国语学院的五名古巴教授之一,丽达和她的四位同胞在疫情期间均选择继续留在中国,履行自己的工作承诺。他们也期盼着疫情能够早日得到控制,这样就可以回到教室上课,重新见到自己可爱的学生。

丽达对中国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工作和采取措施充满信心。她认为,中国人民是敬业的人民、团结的人民、勤劳的人民,他们正在经历困难时期,相信他们会取得最终胜利。

丽达强调,对抗病毒,国际合作非常重要,各国可以通过科学和技术提供支持,更好地帮助中国人民。中古之间就有很好的合作,例如古巴的药物干扰素α-2B重组,可用于对抗病毒的药物筛选。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国际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在其他国家也陆续出现了新增病例。丽达相信,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各国人民将团结起来,最终赢得这场打击病毒的斗争。

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古巴驻华大使馆每天都与丽达等这些在华外国专家联系,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并随时通报最新情况。这使丽达感到有人陪伴和保护。即使远离家乡和家人,也不会感到孤独和无助。

丽达说,“在这段时间里,我经历了人生的一些重要时刻,我将永远记住,古巴就疫情局势向中国政府发出声援的美好信息,向中国人民传递的支持信息。当看到中国医务人员的非凡工作及迅速建设医院的报道时,我感到震惊。中国为世界作出了堪称楷模的应对疫情回应,全世界卫生工作者都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中国人民在疫情中的表现,使我进一步认识到这个民族的伟大,我非常希望局势很快得到好转,一切得以恢复正常。前进中国!我们古巴支持你!”


在这场战斗中,你们并不孤单

尤内西在河北外国语学院西意葡语言学院

教授西班牙语,她也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的相关信息,对于科技部办公厅早在1月底,就向外国专家发出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她给予充分肯定。

尤内西认为,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同样要负起责任来,坚持听取官方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遵从政府引导,严守纪律,像中国人民一样去做。

尤内西对疫情的尽快结束抱有信心,她说,“我们五名古巴专家都相信中国的韧性和力量,相信病毒控制将会很快实现。我们正在等待好消息,当一切都过去以后,我们就可以再次走上街头,继续履行我们来到中国的使命,和我们的学生一起上课。”

尤内西完全同意中国政府为防治疫情所采取的一切措施。当看到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果断封闭某些城市,以防止疫情的蔓延困扰,这种非凡能力和速度令尤内西深受鼓舞。同样在看到地铁、车站、机场等交通场所检测温度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后,尤内西更感到十分安心,她对中国在防治疫情方面所做的艰苦工作,对医务人员的忘我奉献和广大中国人民作出堪称楷模的表现,均感到十分钦佩。

尤内西也指出,许多古巴科学家和生物技术工作者都在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密切协作、科研攻关,期待能为战胜病毒作出贡献。

尤内西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经历确实是独一无二的,我将继续向我在古巴的子女、家人和朋友讲述中国发生的一切。我对中国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治病患的无私精神和英勇行为印象深刻。通过新闻报道,尤内西看到医护人员们辞别自己的父母、丈夫、妻子、儿女,把头发剪掉,把名字写在衣服上,来到湖北履行职责,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更让尤内西震惊的是,她看到身处困境中的武汉居民并没有沮丧气馁,而是透过玻璃相互打气,很有劲头地叫喊着、歌唱着,鼓励着彼此,这一幕让她热泪盈眶。

古巴支持中国的坚定承诺也使尤内西受到温暖感动,古巴对中国兄弟再次赢得防治国际性流行病斗争的能力充满信心。实践证明,中国政府的应对能力是非凡的,遏制了病毒的进一步传播扩散,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更保护了世界人民。


采访最后,尤内西用西班牙语写下这样的祝福:

No están solos en esta batalla, estamos con ustedes.  ¡Fuerza China!

在这场战斗中,你们并不孤单,我们与你们同在。中国加油!




注:图一、图二为丽达,图三、图四为尤内西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