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让你不再担心按电梯交叉感染

2020-03-03 12:07: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疫情蔓延期间,密闭的电梯间成为防控新冠病毒交叉感染的重点场所之一。针对多人频繁接触的楼层按钮,民众们可谓奇招百出,垫纸巾、备消毒液、使用无芯笔杆……

如今,真正的“黑科技”来了!3月2日,一种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在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合肥高新区)正式投用,将空气成像技术成功运用于生活场景防护,为疫情防控助力。用户乘坐电梯时无需再点击实体的按钮,只需点击空中投屏的数字即可。

用户正在操作(正面) 受访者供图

据悉,设备核心光学显示模组采用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透镜技术,每片大小约为130mm*153mm,采用UE050WQ液晶显示屏,分辨率可达800*480像素,32位真彩显示,外观壳体可根据要求定制。

据该终端研发单位、安徽东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超科技)董事长韩东成介绍,该终端具有四项优势:一是“空”,完全不用实体屏幕,用全球领先的无介质空中成像技术,全部操作均在空气中完成;二是“灵”,设备安全稳定,可与原系统无缝联网对接,交互灵敏、简单易操作,毫秒级延迟,响应时间<30ms;三是“净”,完全切断接触式污染源,避免人-物-人式的交叉感染,也完全解决公共设施细菌和病菌残留问题;四是“密”,设备由可视角度可保护用户界面,信息安全,达到防偷窥的目的。

用户正在操作(侧面) 受访者供图

“相比于垫纸巾等‘小窍门’和其他诸如语音识别、蓝牙控制的电梯按钮系统,无接触按钮终端信号传输稳定,能够切断接触式感染源,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更加安全、可靠。”韩东成表示,该终端不仅保留了民众习惯的点击操作,还可与实体点击按钮的“常规操作”并联进行,可谓“老少皆宜”,疫情过后还能继续在电梯间发挥功能。

韩东成透露,目前该终端已应用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安徽省投资大厦、安徽省立医院的电梯间,下一步计划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大楼、浙江省人民医院、北京中科院办公大楼等单位部署安装。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