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来了!山东400名科技人员驰援春耕一线

2020-03-06 16:40: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李才林

这两天,山东省牧草产业体系创新团队专家贾春林研究员接到通知,尽快赶往济南市商河县,那里种植的50亩宠物饲草亟须专家指导。

深入一线,破解难题,贾春林并不是“单兵行动”。3月6日,他所在的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遴选400余名科技人员,进驻全省十六地市的田间地头,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围绕山东农业主导产业,面向全产业链精准发力。记者了解到,这40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将组建27支技术服务队,每支服务队15人左右,面向小麦、薯类、玉米、土壤肥料、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农业、中草药、生猪、肉牛、牧草等27个领域定向发力。据了解,此次行动种,科技人员将被明确到服务点,做到定点定人。

“要打好打胜这场硬仗,科学技术很关键。”这是中央提出的重要论断。春耕当前,受疫情影响,各地农事均受到一定影响。如何稳住百姓“粮袋子”“菜篮子”?如何更有效地为春耕提供技术指导?此次40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驰援春耕一线,将用实际行动为上述问题提供答案。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科技大省。据权威部门统计,2月份以来,山东累计13.9万人(次)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参加现场指导,5.7万人(次)利用网络媒体开展服务,240多万人(次)农民接受技术服务。类似于“不见面”托管、“无接触”春耕、“无人机”施肥、“自动化”播种等科技化手段在山东各地已经屡见不鲜。

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山东省将服务春耕方式多样化,在加强线上指导的同时,做出了线下服务的决策,目的很清晰,要加强关键时节、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发展产业,切实做到关键时节及时下乡,抗灾减灾随时下乡,咨询服务主动下乡,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记者了解到,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上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山东省委在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工作的基础上,再次选派1万名干部组成2000个工作组,实施“四进”(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在农业战线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也提出了《关于开展2020年科技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抓住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机,抓紧推进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实施。”

此次农科人员驰援春耕一线行动,将是山东在农业战线推出的又一“硬核”举动,也为基层解决疫情时期的生产困难送去一场“及时雨”。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