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一家亲,南阳有大爱

2020-03-06 18:07: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尽管南阳作为河南的“南大门”,在河南是形势最严峻的三个市之一,但面对急需援助的“邻居”——湖北,南阳各地各界仍然有钱出钱、有菜捐菜,有力出力……用慷慨无私、友善互助谱写出“豫鄂一家亲”的大爱之歌。

朴实的村民捐赠上百吨蔬菜、水果

3月2日上午,邓州编外雷锋团捐赠的20吨新鲜蔬菜抵达武汉。

河南“编外雷锋团”组织捐赠武汉20吨新鲜蔬菜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邓州编外雷锋团继承雷锋精神,为武汉抗击疫情奉献爱心。邓州市汲滩镇、孟楼镇、小杨营镇等地蔬菜种植大户纷纷将在田的花菜、白菜、包菜捐赠给武汉市民。邓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迅速联系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委托其有针对性的对接武汉街道社区,进行定向捐助。

3月1日上午,经过一天的采摘,种植大户将蔬菜送到邓州市集中装车点,统一装车。晚上8点,邓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中英护送车辆到高速公路入口。3月2日上午8点至12点,这批爱心蔬菜分别捐赠到水果湖街道、东湖路社区、武重社区、机安社区。

3月1日晚上,还有一辆满载30吨包菜的大货车邓州市张楼乡耿家村出发,驰援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抗疫一线。这是在老家探亲的邓州籍现役军人姜丹丹老家种植的15亩包菜。

满载30吨包菜的大货车驰往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 图片来源:南阳观察

  

邓州市张楼乡耿家村群众和志愿者们将爱心蔬菜采摘搬运到货车 图片来源:南阳观察

2月25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武昌区小区居民,洪山区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接收到了来自邓州市汲滩镇杨庄村村民的10万斤新鲜蔬菜。这是汲滩镇杨庄村蔬菜种植大户胡建党和王增白家种植的。

邓州市汲滩镇杨庄村爱心村民为武汉方舱医院医务人员捐赠蔬菜 图片来源:南阳微视

2月27日上午,装有8000公斤黄金梨的汽车,载着南召县黄金梨种植户的爱心,从南召县小店乡龙潭村小空山有机黄金梨种植基地出发驶往武汉市。这批爱心梨是小空山农民有机黄金梨专业合作社定向捐赠给武汉市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南召县小店乡龙潭村小空山村民们帮忙装箱、搬运、装车 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南阳国际饭店成了滞留在南阳的湖北人的家

“在疫情面前,让漂泊在外的湖北乡邻感受到温暖关怀,作为南阳人,我们责无旁贷。”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南阳市卧龙区主动将南阳国际饭店设置为临时周转点,承担起接待滞留在南阳的湖北籍客人的任务。

“要不是国际饭店接待,我真的没地方去,感谢卧龙区、感谢南阳市!”2月6日上午,42岁的湖北客人郑立飞满是感激地说。

说起这些天的经历,他几度哽咽。在外地打工的他,因疫情防控,遇到老家襄阳封城,他只能在南阳下车。下车时,他身无分文、已经两天没吃饭。被工作人员接到国际饭店后,郑立飞才有了安定的居所。

据统计,1月19日至今,南阳国际饭店共接待湖北籍客人19批26人。

此外,受疫情影响,春节以来不少湖北籍返乡乘客,选择相距湖北较近的南阳下车。而下车之后如何中转回家成了乘客的难题。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南阳东站检查站的党员干部早早地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他们及时建立了临时医务室、保障供应室和运输分队。在这些乘客下车后,首先对其进行登记备案、体检观察,然后保障其基本生活。在没有疫情症状后,由临时运输分队司机和医务人员,用专车送他们到湖北当地的检查站,完成交接。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南阳东站检查站工作人员已往返5000余公里,帮助湖北籍乘客28人顺利返乡。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