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关组药物专班: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药品可及!

2020-03-06 23:38: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磷酸氯喹、中医药、托珠单抗、人工肝等一系列成果陆续进入诊疗方案,应用和服务于临床救治一线;在武汉地区包括湖北全省,应用中医药进行救治的患者已达90%以上……

3月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大波药物已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人们却也期待着,能有更多更好的药物尽快用于一线临床救治。

除了正在双盲研究中的瑞德西韦,在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大显身手的法匹拉韦,阻击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中表现怎样?目前,有些国家已将上市药物法匹拉韦纳入诊疗方案,我国何时才能投入临床应用?3月6日,科技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药物专班组长张新民。

“科研攻关组在推进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研发工作中,遵循三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包括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可及性。法匹拉韦是‘三药三方案’中的一个药。”张新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具体来说,在安全性方面,法匹拉韦2014年在日本获批上市,上市至今,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均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关于有效性方面,法匹拉韦是一个广谱抗病毒药物,该药是一种RNA依赖的RNA聚合酶抑制剂,通过抑制病毒基因组复制和转录而发挥抗病毒作用。目前,正在深圳、武汉等地开展法匹拉韦的临床研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和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了法匹拉韦联合干扰素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入组患者80例。其中法匹拉韦组35例,对照组45例。

研究结果显示,病毒核酸转阴方面,法匹拉韦试验组治疗后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中位值显著短于对照组,分别为4天:11天。而在另一关键指标,患者胸部影像学改善方面,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改善率分别为91.43%和62.22%。同时,法匹拉韦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对照组。

与此同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牵头开展了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已有88例患者完成了疗程7天的临床观察,包括试验组和阳性药对照组各44例。阶段性结果显示,试验组治疗7天的临床恢复率优于对照组,治疗第3天体温复常率为81.8%,显著高于对照组的29.5%;治疗第6天咳嗽缓解率达93.2%,显著高于对照组的 68.2%。目前,正在进行持续的临床观察和结果分析。

“在药物可及性方面,今年2月,国内已有企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并实现量产,临床药品供应有保障。”张新民说,鉴于法匹拉韦安全性好、疗效明确、药品可及,经专家充分论证,科研攻关组已正式向医疗救治组推荐,建议尽快纳入诊疗方案。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