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在华外国专家感受科技部系统抗疫关怀侧记

2020-03-10 18:2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今年的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时,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打破了原本的安宁与和谐。作为生活在中国的外籍公民,他们起初也感到恐惧和不安。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扎实做好涉外人员防控工作的要求,科技部提早部署,扎实行动。早在1月31日,科技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下发以后,各级科技(外专)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通知到每一名在华外国专家,千方百计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安全”

河北外国语学院泰语外教朱玉莹(Yok Meessri)一开始也感到担忧与苦闷:担忧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苦于长时间待在家里不得外出。但在河北外专局和学校的悉心关怀照顾下,这种负面情绪很快消散了。


朱玉莹说:“我知道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因此我认为,外籍公民最大程度保证自身安全的方法,就是按照中国政府颁布的方案做好防控措施,注意保护好自己。关于疫情动态和详情都可以在各个媒体平台上查到,有了充分的了解,我们就不那么恐慌和害怕了。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虽然可能给出行带来了些许不便,但是绝大部分中国公民和外籍公民都配合照做并理解体谅,这说明大家都比较认同政府的做法,这是目前唯一有效降低和减缓传染速度的措施,为控制病毒和疫苗研发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


阮氏明芳

越南外教阮氏明芳(Nguyen Thi Minh Phuong)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位外教的心,虽然我现在不在中国,但每一天都向往着回到中国。河北外国语学院就是我们外教的第二个家。疫情期间,很多外教选择了留在学校。河北省外专局和学校一直关心我们的生活,经常通过微信问候我们的情况。明芳在越南老家也没闲着,她积极参与越南留学生组织的募捐活动,发动越南学习汉语的同学们捐钱买了5万个一次性口罩,送到云南。

远在国外也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左一为阿努尔

阿努尔与河北外国语学院的系主任、同事、同学之间处得很好,尽管春节期间回阿塞拜疆休假,但一直跟中国保持着密切联系。学校老师同学告知她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并给予慰问和关心,让她等候通知,再买机票来华工作。她还收到了中国科学技术部发来的疫情相关信息,令她非常感动。中国政府尽力保证每一位公民和外籍人员的安全。虽然她远在阿塞拜疆,也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和学校同仁们的关怀和温暖。

现在多伦多的加拿大籍外教李维参,在西北民族大学工作。他表示,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外国人,实际上非常渴望尽快返回中国并重新开始工作,但现在大家能做的,就是听从中国政府呼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尽可能帮助困难中的中国人民。

他积极参与学校发起的中文、英文、俄文和韩文等多语种疫情信息翻译工作。他说,定期和及时的信息交流传递很重要。

定期收到各类通知、预防手册和卫生用品


汤卫思

汤卫思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与合肥学院任教。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为了应对此次疫情,中国政府和合肥学院都做得很好。“我们相信中国终将战胜这场疫情”。他说,在家里感到十分安全,定期会收到学校发来的通知、新闻和报告,包括预防新冠肺炎手册等。汤卫思一直与合肥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和其他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学校也为他提供了口罩和消毒剂等必备卫生用品。


瑞士人博江盟(Jean-Marc Bovet)是一名呼吸系统疾病药物研究专家,生活在江苏无锡,担任长风药业公司首席技术官。这几天,他也跟大部分中国人一样,每天在家中自我隔离。有时中午天气好的时候,也会戴上口罩,到人少的地方去溜达两圈。博江盟高度肯定了中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上的表现,认为中国政府几乎采取了一切能够采取的超常规措施,要不是这样强有力的管控,疫情只会更加严重。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色应对了疫情”

罗伯特·乔治·纳尔逊(Robert George Nelson)来自苏格兰高地,2014年以来,他就一直在西安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目前在i2国际私塾就职。中国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罗布。


罗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布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在华外国公民的关照,他高度肯定陕西西安省市两级科技(外专)部门向在陕外国人提供专用的英语应急和咨询电话服务,还有陕西外事部门每日英文版的最新疫情公布,随时提供支持、建议和帮助。

罗布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近期又出台了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中国抗疫的成功做法和有效经验值得全世界借鉴。

罗布盛赞:“我认为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出色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的行动坦率、坚定和透明,中国人民和整个国际社会的福祉绝对是(中国)政府行动的核心。”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