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5例境外输入,来自瑞士

2020-03-16 08:27: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科技日报记者刘传书
3月15日,深圳连续2天发现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病例,总数增至5例。第五例患者从瑞士返回中国,经深圳湾口岸入境后被送院,随后被确诊。
据了解,患者邓某,香港居民,男性,13岁,现就读于瑞士某中学,此前居住于深圳福田区。

患者确诊前主要活动轨迹,1月4日,邓某从深圳经香港到瑞士。
3月11日,邓某自述开始出现喉咙痛、咳嗽、咳黄痰等症状,无发热。
3月13日11:10,邓某从瑞士苏黎世乘坐CX382航班返回中国。
3月14日6:30,邓某抵达香港国际机场,随后乘坐商务车前往深圳湾口岸,回国全程均佩戴口罩。
3月14日11:30,邓某从深圳湾口岸入境,体温正常(36.5℃),由于其填写的健康申报卡显示有瑞士旅居史,曾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深圳海关采集鼻咽拭子和血液样本后联系120救护车将其转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隔离留观。
3月14日20:30,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对邓某的咽拭子样品完成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3月14日21:22,深圳海关完成咽拭子样品的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3月15日00:30,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复核,结果亦为阳性。目前,邓某已被转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经初步判定,患者在中国内地的密切接触者有4名,他们均已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未出现异常症状。

自2月22日以来,深圳共新增5例新冠肺炎病例,均为境外输入。
第一例,3月1日确诊,英国输入,35岁中国籍男性;
第二例,3月6日确诊,西班牙输入,70岁中国籍女性;
第三例,3月11日确诊,法国输入,25岁中国籍男性;
第四例,3月14日确诊,菲律宾输入,52岁中国籍男性;
第五例,3月15日确诊,瑞士输入,13岁中国籍男性。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