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疫情期间线上科普教育结硕果

2020-03-18 17:1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王允恬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3月以来,北京市中关村二小星云社制作的“科普宇宙小视频”火遍了学生、家长的朋友圈。这是近期该社线上学习活动的诸多成果之一,充分展现了社员们的专业风采与创新思维,展现了疫情期间北京市中小学生线上科普教育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多所中小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展开居家科普活动,除开展疫情相关科普教育外,还积极开展其他科普活动。如史家小学史家金鹏天文社团的孩子们用灵巧精致的手工表达着爱自然、爱科学的精神,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勾勒着心中的星空梦、强国梦。
中关村二小星云社成立于2006年,多年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升初科技特长生。疫情暴发后,在社团老师朱戈雅的悉心指导下,星云社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坚持开展“每日天文学习”微信群打卡活动,内容覆盖天体、望远镜拆装以及相机拍摄等各方面知识;定期举行“日积月累天文知识擂台赛”,每10天以竞赛形式检验社员学习成果,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创新推出《黑洞先生》系列视频,每次深入讲解一个天文知识或现象,并对低年级爱好者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精心组织“天象小达人”活动,每月为全校师生宣讲天象预报等知识,针对2、3月天象实践,他们还特别录制了视频资料,为居家隔离的学生们亲近大自然、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了学习平台。
形式新颖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激发社员的学习动力,也催生了诸多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仅半个月时间,31位社员就录制了70多个短视频共同学习分享,指导老师也专门录制5个视频供社员学习。同时,小社员们凭着热爱、智慧和勤劳打开了成长之门,在查阅资料、编写文档、演讲播报、剪辑视频的过程中,他们不但增长了天文学的相关知识,还培养了阅读、写作、演讲等综合能力,俨然成长为“全能小教员”。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