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科学化、机械化之路,浙江鸠坑把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2020-03-24 17:59: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通讯员 李文君

初春三月,茶叶长出片片嫩芽,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的茶农们早早忙活起了采春茶。在淳安县新冠肺炎疫情整体防控较好的情况下,3月初,鸠坑乡就已开始酝酿采茶上市的工作,如今,第一批春茶已运销到了全国各地。

淳安县鸠坑乡生态环境优越,是浙江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在“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方面,走出自己的道路。鸠坑乡位于淳安县西部,东北濒临千岛湖,与威坪镇隔湖相望,南与梓桐镇接壤,西北和安徽省歙县隔山而处,呈三角形,被称为“绿茶金三角”。全乡地域面积10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区,全乡共有茶园面积近万亩。由于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乡里还有一棵树龄超过800年的“茶树王”,被誉为“国家级鸠坑原种茶”。目前,淳安像茶树王这样的古茶树还存有数十株,树龄在100年至800年不等。经过三年的有机茶小镇建设,目前鸠坑乡已建立省级茶叶示范园区面积1100亩,通过有机基地认证面积1743亩,无公害认证面积达到4000余亩,“三品”认证面积实现全覆盖。同时,通过全面禁用除草剂、化学农药和全面推广菜籽饼、有机肥等措施,茶叶质量已达到了欧盟标准,茶叶品质也得到持续提升。

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的有机茶园。李文君摄

茶叶品质一定程度上是由采摘质量决定的,要做高品质茶就要先有高质量的茶青。为此,鸠坑乡根据实际情况,编辑了茶叶鲜叶的采摘方法和各项要求,茶叶采摘前,对采摘人员及茶农进行线上培训和线下指导。还通过多种方式解答茶农困惑和难题,成立助农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茶农采摘茶叶,提高茶叶质量。

鸠坑乡青苗村四季坪的茶园里,一条条单轨从山下一直通往高山茶园里,一台单轨上挂带着一节装有肥料的车厢,按照每小时2.5公里的速度匀速驶入大山深处,爬坡、滑坡、转弯、减速。在每个需要卸货的茶园里,工作人员可自由分卸、停留。

鸠坑乡茶叶员王风雷说,鸠坑的茶叶种植有90%以上分布在山区和半山区,尤其是小茶区和生态保护好的种植园,有很多地方连简易的路都没有,这给茶农、茶企运输造成困难。鸠坑乡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访、茶园访等了解到,茶农茶企对改善茶园生产道路呼声最高。因此,鸠坑乡瞄准群众的难点堵点,在茶园里新建了12条单轨运输机,直接把肥料送上山、茶叶运下来,茶农“肩扛背挑”的时代成了过去,彻底解决村里老人多、有机肥运送难的问题,也帮助茶农茶企节省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

2020年,鸠坑乡还将与统防统治肥药喷洒无人机公司合作,对外承包喷洒业务,提高工作效率。

鸠坑乡有关负责人说,全乡共有近万亩茶园,预计今年春茶产量为300吨左右。鸠坑茶不仅远销全国各地,2019年,鸠坑茶苗还作为“致富茶”远嫁到1400公里之外贵州剑河,发挥着扶贫攻坚的作用,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