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灌溉用水效率:东高于西、北高于南

2020-03-25 11:1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农业布局和区域发展团队,在系统研究中国农田灌溉用水效率现状基础上,揭示了中国农田灌溉用水效率的时空格局变化:东部地区农田灌溉用水效率显著高于西部地区,北部地区高于南部地区。这就为我国农业用水的区域精准管理和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环境管理(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团队成员、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研究员姜文来介绍,中国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0%以上,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也是农业绿色发展和建立节水型社会的重要一环。

研究团队使用位序规模法和空间自相关方法,对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港澳台除外)大、中、小型灌区和纯井灌区农田灌溉用水效率时空分布差异进行了测度,揭示了中国农田灌溉用水效率时空变化特征。研究发现,中国各省份灌溉用水效率差距逐年缩小,空间溢出效应逐年减弱;东部地区农田灌溉用水效率显著高于西部地区,北部地区高于南部地区。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农科院协同创新项目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