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级别虽下调,外防输入不可松

2020-03-26 09:45: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态势,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外防输入成为黑龙江现阶段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25日,第37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表示,响应级别虽下调,外防输入不可松。

李胜彬说,严防境外输入的举措并不会因为响应级别下调而有所改变。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黑龙江省指挥部增设了外事工作组,全力做好黑龙江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以守护国门、严防境外输入为着力点,坚持省级统一指挥调度,指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落实落靠外防输入各项重点任务,实行关口前移、市县(市、区)负责、网格化管理,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通过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等环节实现闭环管理。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在入境路径、管理环节和人员管理三个方面实现“闭环管控”,严防境外输入。

哈尔滨海关将在全省各口岸严格实行对进境运输工具100%登临检疫,对入境人员100%验核健康申明卡、100%进行体温监测、100%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对重点布控和排查发现有症状及其他异常人员进行采样检测,其他未采样人员由地方卫健部门进行采样检测,共同实现对入境人员100%采样检测。对完成以上检疫措施的入境人员由地方政府100%实施集中隔离。

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在严控空港口岸和省外疫情输入的同时,高度关注边境口岸疫情输入防控,密切掌握口岸回国人员情况,有针对性查验询问,及时排查涉疫人员。持续做好国际航班信息推送,为做好流调、隔离提供信息支撑。

在黑龙江省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对进入黑龙江省的所有境外人员将继续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尽可能把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