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检测车首次“亮相”昌赣高铁

2020-03-26 15:4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平 寇勇

肖平 科技日报记者 寇勇

3月26日凌晨4点10分,历经4小时40分钟运行,一辆布有32只“鹰眼”摄像头的4C检测车顺利返回赣州西站。这是昌赣高铁正式运营3个月后,首次采用“黑科技”手段对供电设备进行的健康“体检”。

驱动高铁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飞驰的动力来源,是距离铁路线路近6米上空的电力接触网。为提升昌赣高铁接触网悬挂装置的检测及日常检修工作效率,有效降低接触网维护工作的劳动强度,南昌铁路局集团赣州工务段引进4C检测车,运用高科技手段为昌赣高铁供电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4C检测车全名为“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能够以80公里时速运行过程中依靠红外感应,全方位对接触网零件进行抓拍,触发对接触网悬挂部件实施高精度成像拍摄采集数据,完成对接触网零部件状态松、脱、裂等缺陷全面识别,自动检测异常并及时预警,通过专业定制软件分析指导故障隐患的消缺数据,实现对电气化铁路牵引供电系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综合检测、监测,为有效维护、检修及保养接触网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本次4C检测车对昌赣高铁万安西至赣州西段19000根立柱拍摄图片8万张。除了在车上实时监看图片及数据以外,所有的图片还要拷贝回地面数据分析室,通过放大、拖拽、对比,再次进行更细致、更直观的精准诊断分析,从而确保检测过的每一条接触网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