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署8架直升机覆盖主要森林火险区

2020-03-29 20:05: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李世源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通讯员 李世源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获悉,该总站今年将在云南省部署8架直升机,并覆盖云南省主要森林火险区。

南方航空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宏刚介绍,所部署得这8架直升机航期从1月1日起,并以“1+3+3+N”模式开展航空消防工作,其中“1”是以总站为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的总牵头。

“3+3”是云南省消防飞机布防在保山站、丽江站、普洱站“三航站”和大理、红河、江川“三基地”,覆盖云南省主要森林火险区。

“N”是在前期已有的132个临时起降点和176灭火水源地的基础上,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再次组织16个州市和129县市区防火指挥部进行新的水源地选址。“此举不仅大大提升了航站、基地的延伸和辐射能力,还将进一步织牢织密云南省航空应急救援保障支撑网络。陈宏刚说。

记者了解到,云南所部署的机型均为高原山区优质灭火机型,如米-26、卡-32、卡曼等直升机性能优异。同时,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还对机型和运行规范作了统一,将有更好的飞行协同性。飞机性能层级结构合理,分梯次入驻,其中有3架飞机在云南贯通全年驻防,实现航空应急力量常备。在预算投入方面,列入中央计划达7952万元,在南方省区位居第一,也是至今为止投入云南的最高值。

目前已经进驻消防飞机4架,大理1架米-26直升机,丽江2架卡曼和1架H125直升机,其余3架卡-32和1架H1254直升机预计在清明节前到位。

据悉,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各航站基地还将工作关口进一步前移,提升应急水平,并用飞机开展防火宣传和预防勤务飞行。

今年从1月至今,此前部署在云南的 4架消防直升机已累计出动23架次,飞行航程4970公里,积极开展了吊桶巡护,察打一体飞行,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