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溯源:中欧有不同、可互信

2020-03-30 11:35: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联合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爱尔兰沃特福德理工学院,明确了中国与欧盟食品追溯系统的差异性,对建立中欧之间食品追溯系统互信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推进现有食品追溯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相关研究成果新近发表于《食品科学与技术趋势(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团队成员、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研究员钱建平介绍,追溯系统作为食品安全保障的有效手段,从应对疯牛病开始被引入我国,至今已有近30年。不同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需求和食品供应链特点,构建和应用独立的食品追溯系统。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和欧盟的食品贸易量增加,围绕食品质量和安全的贸易摩擦显著增多,中欧间可追溯的食品安全互信体系亟待建立。

联合团队科学家以政府、公司和消费者协同角度为切入点,对中国和欧盟食品追溯系统进行了系统对比。结果发现,中欧食品追溯系统都经历了从系统1.0到系统3.0的发展历程,形成了1.0以信息记录为主、2.0以数据整合为主、3.0以智能决策为主的核心特征;中国与欧盟的食品追溯系统在食品安全监管与追溯法律法规、数字化追溯技术与应用、消费者的追溯意愿等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具有各自特点;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食品全过程的追溯粒度、促进中欧可信追溯平台的构建。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