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 “一业一证”改革让许可证“畅行”无阻

2020-04-01 18:03: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通讯员 隋丽君 王勋刚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胶州实行‘一业一证’了,我赶紧来办证,只跑了一次,交了一套材料,隔一天就办好了所需证件,确实给企业减负了。”青岛鎏金坤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尚爱民高兴地说。

为加快机制创新,深化流程再造,从3月23日开始,山东省胶州市率先启动“一业一证”行政审批改革新模式。

位于胶州市九龙街道的青岛鎏金坤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即将于4月份到期,在收到企业递交的相关材料后,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仅用2个工作日就向其核发了编号为[2020]1号的青岛市首张药店业态《行业综合许可证》。

“我们药房的营业执照需要变更,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换证、第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办理经营备案,这三项办理,要是在之前需要提交二十几份材料,跑好几次行政服务大厅才能办好。”4月1日,青岛宏全堂大药房负责人高宁说,“现在有了这个‘一业一证’,真给我们省了不少时间。”

“一业一证”改革,让企业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个行业许可证,高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一大早来到了胶州市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办理。

在了解到高宁的需求后,导询人员热情地给她解释“一业一证”的流程,并将她引导进入代办帮办区,安排专门人员帮助高宁按照“一业一证”的材料要求,准备材料,同时录入申请平台。审批人员接收到高宁提交的申请后,现场进行了审批。只用了一上午的时间,高宁就拿到了编号为胶行审综许[2020]17号的药店业态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改革是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政府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的改革。

“通过实施‘一业一证’,我们为申请人办理一张可以包含很多其它单项许可证的综合许可证,这样申请人只跑一次大厅,只交一次材料,接受一次现场核查,就能全都办好。”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事全办科科长王勋刚说。

为顺利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出一帽牵头、一业导询、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标审批、一次核查、一次核准、一证准营的“九个一”流程再造方法。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采用一套“个性化”流程,填写一套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审批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提交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办结后一个窗口出证,完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的审批服务。

“‘一业一证’改革能够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有效破解企业和办事群众多头跑、跑多门、跑多次等问题,全力营造出‘服务更优、流程更简、时限更短’的市场准入环境。”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朱金林说。

据了解,胶州市首批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的行业涉及到零售药房、交通物流、酒店旅馆等31个行业,截至4月1日,已办理核发20张行业许可证。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