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机场、车站、港航、高速来袭,江苏联袂三大运营商及江苏铁塔签约5G战略合作

2020-04-01 18:03: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金凤

4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与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的江苏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方将协同推进5G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联合推进5G在交通沿线和枢纽节点的布局优化和建设,探索5G在智能公交、智能轨道交通、智慧物流领域以及地铁、机场、车站枢纽等多个场景应用,提升交通工具和出行体验的升级。2020年,江苏将新建5.2万座5G基站。

 

我国于2019年6月6日正式发布5G牌照,截至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在5G首批开通的50个城市名单中,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入围。江苏是全国率先开展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用研究的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在大多数车路协同应用示范区均采用了5G通信技术。


在签约仪式上,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我们将共同推进5G通信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应用,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引领数字化变革中放大智慧交通的竞争优势。在聚力高端化发展中提升智能交通的服务品质。积极推动5G基站建设与布局优化,要在应对技术变革中构建智能交通的全新格局。要深化融合应用,打通5G应用关键环节,要在深化交流合作中促进智能交通的推广发展。”


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介绍,目前,江苏5G基站超过2.6万座,2020年将新建5.2万座5G基站。


 

此次签约后,各方将共同研究制定5G技术行业应用规划和总体设计,共同推进智慧交通基础设施与5G基础设施协同建设。在智慧机场、智慧车站、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高速、智慧公路等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中,积极推动5G基站建设与布局优化。


其次,多方将共同深化5G智慧应用合作。共同研究5G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高精度定位,远程控制自动化作业,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领域加强联合攻关与探索实践。


同时,多方还将同建设5G合作实验室。共同组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质、开放性的实验室,针对智能交通发展特定需求共同研究基于最新通信技术的互联网、物联网应用,为智能交通建设发展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原型验证和标准规范,为5G在交通运输领域率先实现生态化良性规模商用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