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最大跨度桥梁主跨顺利合龙

2020-04-01 18:15: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通讯员 李昌伦

2020411558,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由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全线墩身最高、跨度最大桥梁班那汉跨湄公河特大桥39号主墩边跨合龙段与现浇段顺利浇筑完成,实现了大桥连续梁全桥成功合龙,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土建收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老铁路班那汉跨湄公河特大桥位于老挝乌多姆塞省孟阿县,是中老铁路全线仅有的两座跨越湄公河的大桥之一,大桥全长1652.27米,共计45跨,有244墩。其中主桥连续刚构主跨144米,两个边跨80米,其主墩均位于湄公河主河道中,墩身高度达52米,是中老铁路全线墩身最高、跨度最大桥梁。

顺利合龙的班那汉跨湄公河特大桥  

  据了解,为确保班纳汉跨湄公河施工的顺利推进,中铁八局针对新冠病毒在国内外发传播,国内国际疫情形势复杂,国内人员返岗困难等实际情况,2月中旬就开始积极与施工作业人员所在地社区、政府联系,所有返程人员居家隔离14天,取得健康证明后用专车送到昆明,由昆明中转进入老挝。抵达老挝境内后,再由专车送达项目所在地,集中隔离14天后再上岗,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复工。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大桥位于老挝北部山区地带,交通闭塞,距离老挝南北交通要道13号公路长达60公里,且弯度大、坡度陡,每逢雨季,洪水频发,山体滑坡,施工便道冲毁频繁,给材料物资运输造成极大的困扰。从20176月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材料运输困难,湄公河河水较深,河流湍急,雨季水位涨势凶猛,河床无覆盖层,水下基础爆破开挖难度大,栈桥钢管桩和钢护筒锚固施工技术难度大等技术难题,所需机械设备和钢材量大,施工组织难度大等困难,经历了三十五个月的艰辛努力,顺利完成了大桥合龙任务,为202112月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332千米;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千米,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201612月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