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提检测、增病床、补医护,纽约挥出抗疫“三板斧”

2020-04-01 18:3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建在纽约中央公园的应急医院。 图源:网络(thechristianmail.com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今年3月以来,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发展。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安全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30日,全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超过14万,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接近6万,占比超过40%。作为美国疫情“震中”,纽约州采取了怎样的针对性措施应对疫情冲击?

加大筛查力度 提高检测速度

疫情暴发初始,美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只能依靠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及国立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能力、规模及速度严重低下,并因此饱受诟病。截至3月13日,全美检测次数不到1.4万次,整个纽约州仅开展3000多次检测,发现19个病例。

此后,特朗普总统批准“检测权力”下放,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在第一时间授权州内28个公共和私人实验室开展检测,并在新罗谢尔市格伦岛等地建设“驾车通过测试中心”,乘客无需下车即可取样送检。全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迅速超过每天6000次。

至3月26日,全美检测次数已经超过37万次,到3月30日,这一数字达到83万次,其中纽约州超过17万次,平均每10万人检测850次左右,检测密度超过韩国(每10万人检测752次),长岛地区拿骚郡等地甚至达到每10万人检测1000次。

由于检测能力提升,大量此前未被确诊的病例被筛查、隔离、收治。3月15日,纽约州确诊病例为729例,17日上升到1374例,20日接近8300例,至25日已经超过20000例。

扩张医疗资源 增加病床数量

随着确诊病例迅速增多,纽约州医疗资源开始不堪重负。疫情之前,全州各个医院共有病床5.3万张,按照当地政府估计,应对疫情需要病床14万张。更具挑战性的是,纽约州必须要在疫情顶点来临前,也就是4月中旬前完成病床增加任务。

一方面,纽约州要求所有医院增强患者收治能力,至少扩容50%,部分医院甚至需要扩容100%。按计划,该举措共将增加32000张病床。

另一方面,纽约州迅速着手筹建临时医院,也就是“方舱医院”。3月22日,库莫宣布将在纽约市贾维茨会展中心、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古西堡分校、威彻斯特会议中心建立临时医院,每个提供1000张病床。目前,贾维茨会展中心已经改造完成,容量提高到2910张病床。

3月28日,库莫宣布将在纽约会展中心、皇后区跑马场、布鲁克林邮轮码头、纽约城市大学史丹顿岛学院再建四所临时医院,计划耗时10天建成,共提供病床4000张。同时,足以容纳1000张病床的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也于28日出发前往纽约,充当海上临时医院。

据报道,位于石溪分校、古西堡分校、威彻斯特会议中心的3所临时医院将用于收治新冠肺炎中、重症患者,另外几所临时医院则负责收治非新冠肺炎患者,以减轻其他医院工作压力。

此外,纽约州还将利用集体宿舍、疗养院、旅馆等资源补齐剩余病床缺额。

寻求多方支援 补充医护力量

应对疫情仅有病床不够,更要有充足的医护人员。

3月12日,当纽约州仅有328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库莫已经开始号召退休的或曾从事过医生、护士等工作的人员重新加入医疗队伍。他说,“确保你有足够的员工及预备人员和确保你有足够的设备一样重要”“我们号召前任医生和护士,联系之前的雇主”“卫生部门将在紧急情况下加速你的重新资格认证”。

3月18日,库莫致信纽约州内医疗卫生领域的高等教育机构,希望其能够积极协助州内的公共卫生系统,并询问相关学生、教师及工作人员是否“有兴趣及意愿”在紧急时刻参与新冠肺炎治疗。他写道,在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恶化的情况下,需要创新地寻找后备支援及合格医疗专业人员的帮助,补充州内公共卫生系统容量,救治需要住院甚至插管的严重新冠肺炎患者。

3月29日,库莫宣称已有超过76000名包括退休医护人员在内的医疗卫生专业工作者,自愿帮助“超负荷工作”且“人员配备不足”的纽约医院。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