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满产赶单带动制造重镇武汉重启

2020-04-01 19:20: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电子产业聚集地武汉光谷渐拾往日喧嚣。
3月31日,蝉联湖北省五年进出口冠军的联想武汉工厂万人到岗,预计4月初即可实现满产,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

武汉生产基地是联想集团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以移动智能终端为主要产品,95%产品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实现工业产值约2230 亿元人民币,实现出口超过 246 亿美元。
联想集团MBG中国区制造高级总监齐岳说:“虽然国际市场可能会受疫情受影响,但不包括平板产品,需求不降反升。电脑也有上涨的趋势,至少没有跌。但是手机情况怎样好需要观察。”
市场研究公司NPD 3月31日发布的报告佐证了齐岳的判断。
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迫使人们在家工作,促使键盘、鼠标、显示器和笔记本等电脑配件和产品销售量激增。这个趋势表明,就PC行业而言,经济形势可能没人们担心的那么糟糕。
武汉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密集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电子制造业供应链是否能够经受住疫情考验备受关注。
齐岳说:“从2012年联想落户武汉以来,带动了上下游配套厂商聚集、投资,供应链企业在武汉协同发展、同频恢复,因此,疫情未对武汉产业基地的生产齐套性造成明显影响。”
据了解,联想武汉基地已实现了高级别的柔性生产,以全域数据融合为基础,对需求、资源、收益进行体系化的精准预测。
“本次疫情前,我们就已迅速反应,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对客户的订单和市场进行预测,提前储备了数周的生产物料。目前武汉工厂的生产物料足够满足所有计划生产产品的需求。疫情对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影响。对电子制造业,大家很自信,中国供应链上下游配套很完善,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
虽然人员齐备、物料没有明显短缺,但齐岳坦言,未来仍然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主要的成本压力是物流,将重点这个问题对生产带来的潜在影响。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