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多项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2020-04-01 21:49: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整体营商环境位列全国中游水平,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办理破产等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南宁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举措获得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1日,在广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彬表示,2019年,广西营商环境实现了“两年全面提升”的目标。

新闻发布会现场。欧倚东摄

谢彬介绍,2019年,广西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总体来看,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全区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全面提升’目标,各项指标全面提升。”谢彬表示,与2018年相比,企业开办时间从22.9天压缩到0.5天,不动产登记由19天压缩至1天,缴纳税费时间由138小时压缩到100小时以内;跨境贸易合规成本下降超过25%,执行合同成本占比下降近10%,获得水、电、气的时间均有较大压缩。其他营商环境指标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为确保完成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争创全国一流的部署,今年3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按照目标要求,各项指标和工作牵头单位出台了29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实施方案。形成了“1个实施方案+1个任务清单+ 29个专项实施方案”的政策体系。

谢彬表示,方案提出在去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大幅提升的基础上,到2020年底,全区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等世行评价指标和获得用水、获得用气、政务服务等中国特色指标力争进入国内前列。同时,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钦州港和崇左三个片区的十个世行评价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港跨境贸易指标达到国际国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