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谈康复患者是否会有后遗症:还需要密切观察

2020-04-02 15:58: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从4月1日起,我国每日疫情通报中将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有关情况。据广东省报告,3月31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3月31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0例,其中境外输入38例。

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对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症状患者有明确的传染性,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是否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现在没有证据说明。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尚无证据说明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指无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也没有可识别症状,但是病原学监测却是阳性的患者。

“我省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在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早期检测、对抵粤的重点人群和入境人员进行筛查的过程中发现的。”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表示,广东省无症状感染者一直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管控,包括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按照确诊病例要求转运至定点收治医院,按照国家诊疗方案和广东省专家共识,予以治疗,同时加强营养和心理疏导;连续两次样本核酸检测阴性者方可出院,出院后须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目前暂未发现因无症状感染者造成后续传播的病例。

“不能说在全国现在有非常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值得关注的两类人群:密切接触者,以及从重点疫区回来的人。”钟南山强调要对此两类人群进行双重检测,“在14天的隔离期中,除了核酸检测外,如隔离到7天还要做一些抗体检测,以证实是否感染。”

按潜伏期的时间,无症状变成有症状,一般为0到14天。钟南山表示,在调查里,潜伏14天以上检测携带病毒者占的比例是很小的,1000多例里只有13例,24天以上的11000多例只有1例。

钟南山指出,无症状患者有明确的传染性,已经得到了证实;但是否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现在没有证据说明。

“不认为复阳就意味着出现感染”

备受关注的新冠肺炎病人出院后出现“复阳”现象,钟南山在多个场合都提及到。

“从病原学感染的角度来说,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病人本身已经产生了IgG抗体,这个抗体对新冠病毒是有很强的中和杀灭的作用,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重复感染的机会很少。除非是有极个别根本就没好,免疫功能极差,这个是不能排除。”钟南山表示,康复患者的核酸检测只是检测到一些片段复阳,并不是全病毒。在口腔、咽部、甚至粪便里发现阳性的话,都只能说它是一个核酸的片段,核酸的片段不等于病毒。一些研究也提取了这些病人的样品,比如说痰、粪便的培养,没有培养出活病毒来。

“大家关注的问题是他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家属,有没有可能因为他检测阳性,密切接触又会感染呢?到现在为止我看到的资料,也收集了一些资料,基本没看见,这个我要看事实。”他说,“因此我不认为发现复阳就意味着会出现感染,而且又要他的密切接触者隔离。”

钟南山认为,现阶段的关键仍是第一线的药物和疫苗研发。疫苗绝对不是很快就能做出来的。研发疫苗需要时间,还要注重安全性和有效性。”

患者是否出现后遗症仍需观察

近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在《欧洲呼吸杂志》发表全国1590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基础合并症与临床预后的研究结果。

该结果明确了合并症谱主要包括高血压(16.9%)、糖尿病(8.2%)、脑血管疾病(1.9%)、乙肝(1.8%)、慢阻肺(1.5%)、慢性肾病(1.3%)、恶性肿瘤(1.1%),而免疫缺陷(0.2%)少见。经校正过年龄与吸烟状态以后,慢阻肺、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均与新冠病毒感染的临床预后密切相关。

研究指出了存在至少一种合并症的新冠患者比没有任何合并症的新冠患者,其入住ICU、进行有创通气、死亡的风险显著增高;明确了随着合并症数量的增加,新冠感染患者入住ICU、进行有创通气、死亡风险不断增高。

该临床研究结果的意义在于,提示存在至少一种合并症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其疾病严重程度更高。

钟南山团队对于新冠患者的临床研究还在持续进行中。对于康复患者是否会出现后遗症的问题,他表示仍需观察。钟南山说:“新冠肺炎前前后后也就三个月,目前谈这个问题时间还早,需要密切的观察。但是相当短的时间里,看起来康复的病人出现肺纤维化是有一定的可逆性。”

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暴发

目前全球疫情日益严峻,受此波及,我国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不会出现像第一波那样的疫情暴发。因为我们有强有力的监测系统,一旦发现立即隔离,第一时间切断传播链。”钟南山表示,中国已经采用强力的压制办法,一是将高暴发区及时封堵起来,二是全国进行群防、群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并且在1月份就开始把诊断的权力下放到各大医院,这些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受《欧洲呼吸杂志》邀请,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述评文章,向全球同行介绍新冠疫情防控经验。里面总结了我国在多个途径作出的防控努力,包括及时呼吁公民不要前往疫区、对武汉和黄冈等城市进行封城、在社区等机构设置体温检测等安保措施……特别介绍了我国“四早”(早防护、早识别、早诊断、早隔离)、联防联控的概念。

钟南山说:“新冠肺炎是一个全世界的疾病,所有的国家都要共同来应对。现在包括美国都在采用强有力措施,最原始、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居家隔离。”

全球疫情拐点何时能到来?“我相信随着各个国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是能够控制下来的,我估计4月底左右疫情应该下来了。”钟南山表示,“明年春季病毒是否有可能继续暴发呢,还是没有人能够估计,也不知道会不会随着高温的到来消失。但随着高温的到来,病毒活性肯定会降低。”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