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遗传变异​调控机制如此招来抑郁症

2020-04-08 19:20: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抑郁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之一,以兴趣或愉悦丧失,情绪沮丧,认知功能受损,绝望,焦虑和睡眠障碍等为主要临床特征。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罗雄剑课题组利用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法,进一步揭示了重度抑郁障碍风险变异的调控机制。

图片来源:zhuanlan.zhihu.com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6%成年人受抑郁症影响,且抑郁症患者自杀率比正常人高约20倍。较高患病率和死亡率,使得抑郁症成为全球主要的疾病负担和致残原因。”罗雄剑研究员介绍,大量的研究表明,抑郁症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引起,抑郁症的遗传力为37%左右,表明遗传因素在抑郁发生中具有一定作用。近5年来,抑郁症的遗传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人们通过利用全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分析,已成功鉴别到超过100个抑郁症风险基因座。然而,这些风险基因座内的遗传变异如何影响抑郁症的易感,目前仍让人困惑不已。

利用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法,罗雄剑研究员率领的课题组较为系统地研究了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的调控机制。结合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和位置矩阵数据,课题组鉴别到34个打断与转录因子结合的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并利用包括报告基因实验、等位基因特异性表达分析,以及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编辑等系列功能实验,系统地研究了这些功能遗传变异调控靶基因的潜在机制。在随后的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分析中,他们揭示了受这些功能性遗传变异调控的潜在靶基因。研究提示这些遗传变异可能影响与15种转录因子结合,进而调控抑郁症易感基因的表达,最终导致抑郁症发生。

罗雄剑研究员介绍,此项研究中,他们从抑郁症风险遗传变异中甄别出具有功能后果或潜在致病的遗传变异,意味它们可能通过影响与转录因子结合,进而调控抑郁症风险基因的表达,并初步鉴别出受这些功能遗传变异调控的靶基因。如进一步对这些功能遗传变异或致病及靶基因的研究,或有助于解析抑郁症的遗传机制和致病机理,从而为抑郁症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靶点。

研究成果以“重度抑郁障碍风险变异的调控机制”为题,在线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分子精神病学》上。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