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数据技术为防疫提供科技支撑

2020-04-14 11:16: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何琳

4月14日,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海关入境卫生检疫通道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由科大讯飞提供的翻译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沟通过程准确流畅,入境登记工作有序开展。

据介绍,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正在使用的40台讯飞翻译机是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科大讯飞研制生产的,能够准确地提供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等语种的实时翻译,有效解决了通关过程中语言沟通不畅等问题,为机场入境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过程提供高效的沟通方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商汤科技AI智能辅助诊断免费驰援青岛疫情防控第一线 何琳 摄

青岛西海岸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区科技局、大数据局长)局长谢龙目说,这次疫情虽然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了暂时的困难,但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机遇。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两手抓,尽快制定出台《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企业充分展现“硬核科技”实力,开发出一系列的大数据产品,应用于疫情监测、疾病诊疗、民生保障、国内外出行管控等关键环节中,使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高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技支撑。

疫情发生后,商汤科技立即启动驰援方案,两天时间完成产品应用开发,五天完成服务器物流运输,一周时间新冠肺炎AI诊断系统Sensecare部署到位。据了解,AI诊断系统Sensecare可有效帮助医生为疑似患者进行筛查。通常,医生诊断一名患者需要查看肺部CT图像数量300余张次,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商汤科技新冠肺炎AI诊断系统Sensecare通过图像算法,2-3秒之内就能完成定量分析,极大提升了精准定量分析的效率;同时可根据诊断结果实时给出预警提示,辅助医生进行疗效评价和预测预后,高效、准确地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依据。

图为青岛以萨大数据技术助力科技战“疫” 何琳 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瑞源集团青岛闻达客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与青岛新时代易生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迅速上线闻达客智慧新零售平台“达客鲜生”,同时上线“即时达业务”,满足市民日常需求。疫情期间,平台每日调配40辆车,运输50吨果蔬,尽全力保障社区居民的民生供应,担起了社区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同时,平台还帮助海青镇大陈村、后显沟等100多个种植散户解决滞销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企业为防疫战疫工作献出了一批优秀解决方案。作为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智慧平安城市建设、运营管理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疫情防控预警平台”、车辆“疫”查清APP和“疫情防控登记系统”等软件,目前,已免费为全国31个省2000多家公安机关及政府单位部署使用,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该平台已首批入选青岛市工信局“青岛市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推荐参考目录”、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疫情防控产品清单”。

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以萨“新冠疫情防控解决方案”、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生物样本大数据共享生态平台及解决方案”、青岛一凌网集成有限公司开发的“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等6个项目已成功入选省防疫互联网平台产品清单。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