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超强矩阵为荔枝带货,直播预售闯出一片天

2020-04-20 15:15: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杨吉龙

柏桥贡园,荔树苍劲,马蹄声脆。一名“大唐士兵”背着装有荔枝的竹筒,正快马加鞭赶往“长安城”。

4月19日,2020茂名荔枝线上直播预售活动开幕,高州市根子镇柏桥贡园分会场直播间再现“古人将新鲜荔枝快运往长安给杨贵妃品尝”历史一幕,引网友纷纷留言称赞,直言瞬间“梦”回大唐。 

以“云”为媒,见“屏”如面,“点”开销量。此次直播预售活动通过“市长带你看荔枝”“网红地头直播看产品”“产地直供直采、销区订单供应”“线上体验+交易”等云直播、云发布、云签约、云互动、云消费、云旅游模式,形成更加紧密的购销关系和长效产销对接机制,拉开2020年茂名荔枝营销大幕。

市县联手同心 全程硬核带货

茂名人世代种荔枝,“村旁荔林、庭前荔荫”是茂名乡村的真实写照。目前,全市荔枝种植面积135万多亩,是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  

活动当天,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剑、茂南区人民政府区长廖述毅、电白区人民政府区长谭剑锋、高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朱春保、信宜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土瑞、化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邓泽友出镜直播,组成“1+5”超强矩阵为茂名荔枝代言宣传。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2019广东荔枝宣传大使陈厚彬现场连线,亮相助“荔”。

一骑红尘妃子笑,缘是茂名荔枝来。作为茂名市副市长,崔剑首先亮相直播间,当起“主播”带货。“今天我是茂名荔枝的‘店小二’,非常高兴能够坐在这里,来为各位网友推介茂名荔枝。”崔剑在直播间与南方+、南农主播黄帼蓉搭档,一开场便直奔主题,感谢“老铁们”为茂名荔枝拼单,希望更多人爱上“大唐贡品”。

直播期间,设在高州市、茂南区、电白区、化州市、信宜市等地的分会场先后与主会场连线,通过视频镜头,向网友们展示茂名荔枝种产销全产业链。整个活动中,市(区)长们和一亿粉丝量快手网红、一直播网红同台直播,当天观看量达1.1亿人次,点赞数491万人次,引燃茂名人的朋友圈。

重现大唐佳话 文化赋能品牌

“哒哒哒哒...”大路上响起清脆的马蹄声,一名全副武装的“大唐士兵”,身背竹筒,快马加鞭,绝尘而去。“往哪里去?往长安去!”。 

这是在高州市根子镇柏桥贡园分会场,为让全国网友亲身体验“大唐荔乡”的悠久文化,高州市市长朱春保在直播现场亲手挑选了当地的新鲜荔枝,按照当年进贡杨贵妃的标准用竹筒“打包”,由身着唐朝军装的士兵快马加鞭送到茂名主会场直播间,重温1300年前杨贵妃品尝茂名荔枝的历史佳话。 

“一骑红尘妃子笑,缘是茂名荔枝来。”朱春保向全国网友拍胸脯表示,当年杨贵妃所吃的荔枝就是来自于高州。唐玄宗时代的名宦高力士是高州人,他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第六代孙。当年在家乡觅得杨贵妃最喜欢吃的优质荔枝后,高力士把荔枝装在竹筒里,用蜡封口,通过古驿道快马加鞭送到长安。“购买贡园的荔枝即可吃到杨贵妃同款荔枝。” 

据悉,当下茂名正在多角度展现荔枝文化的广度和深度,打造“旅游+荔枝”“文化+荔枝”等康养旅游产品,推动产业不断升级发展。目前已成功申报“大唐荔乡”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正推进中国荔枝博览馆项目建设。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广东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高州大唐荔乡游线路成功入选。

据悉,此次活动以“好心茂名 美荔前行”为主题,是2020年美荔广东12221品牌行动在茂名产区的第一战,也是“脱贫奔康·粤来粤好”——广东“助力脱贫攻坚 共建美好时代”扶贫助农公益活动在粤西地区的首站。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