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炮系统未来仍大有用武之地

2020-04-20 16:0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称,乌克兰再次进行了120千米射程的“赤杨-M”改进型多管远程火箭炮测试。该型火箭炮首次摧毁了120千米外的预定目标。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从公开信息分析,乌克兰的‘赤杨-M’的研制应该是研究模仿了俄罗斯BM-30‘龙卷风’的一款多管远程火箭炮,并作了相应改进。”

BM-30型“龙卷风”火箭炮系统是俄罗斯第3代远程多管火箭炮系统,被称为世界上综合水平最强的火箭炮。“龙卷风”火箭炮射程可达70千米,采用了300毫米火箭弹,具有面积更大的散弹分布和更高打击精度,以及更高的杀伤力和快速部署、发射、重新部署的能力,相比美国同时代的M270多管火箭炮等同类装备,作战性能提高将近1倍以上。

兰顺正介绍,相比“龙卷风”火箭炮,“赤杨-M”采用了全新的自动火控系统,既可以自动控制发射,也可以手动发射;射程远,火箭弹的射程从70千米提高到120千米以上,正所谓“一寸长一寸强”,射程越远在对抗中越有优势;精度较高,120千米射程火箭弹圆概率误差小于30米。

“苏联曾经研制过一款大名鼎鼎的BM-21‘冰雹’火箭炮,这款火箭炮最大射程约20千米,是一款典型的中程火箭炮。”兰顺正认为,只要是射程明显超过20千米的火箭炮就可以称为是远程火箭炮,比如BM-30“龙卷风”远程火箭炮射程为70千米,“赤杨-M”射程为120千米,甚至还有射程达到几百千米的远程火箭炮。

需要指出的是,有资料显示“赤杨-M”火箭炮只采用了惯性制导,现在一般火箭炮系统都采用复合制导方式,精度较高,但“赤杨-M”只采用了惯性制导方式,据称是担心被干扰,不过惯性制导的主要问题是累积误差随射程的增大而增大,制导精度相对不高。“因此,乌克兰能做到120千米30米误差是相当不容易的。当然也有可能是‘赤杨-M’也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只不过目前还有相关信息透露。”兰顺正认说。

随着技术的进步,火箭炮这种已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武器正在焕发青春。

美军一直在远程火箭炮上花费大量资金。2017年,美国陆军授予洛马公司价值4.71亿美元的制导多管火箭炮系统(GMLRS)生产合同。2019年,五角大楼公布的2020财年预算申请明细中,将为陆军采购10193枚新型GMLRS制导火箭弹,以此弥补美国陆军远程战术打击能力的不足。俄罗斯也于去年交付了“龙卷风”-S多管远程火箭炮系统,其最大射程增加到120千米,一次性能够覆盖100个足球场大小面积。

对此,兰顺正表示,火箭炮的原理和弹道导弹差不多,都是以火箭发动机为动力。早期的火箭炮和导弹的区别在于没有制导系统,精度低,价格也比较便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火箭炮被认为是一种较为廉价的武器,对付大面积的无防护、轻防护目标是有很好的效果的。但是随着技术发展,火箭炮也开始应用制导技术,很多远程、大口径火箭弹已经和很多战术导弹很接近,命中精度越来越高,具备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记者了解到,现代新型火箭炮发展了弹箭一体化发射平台,提高火力打击多样化,如美军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是用来发射地对地火箭弹和各种导弹的可移动发射器,可实现弹箭共架发射。“因此,随着两者在使用上也越来越接近,价格也逐步提高。火箭炮也开始变得有些‘金贵’起来了,由于价格的提升以及和战术导弹的功能的重叠,火箭炮的某些定位和使用上甚至会有些尴尬。”兰顺正说。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火箭炮系统主要的目标还是工事、装甲和有生力量集群,而不是确定的战略战术目标。只要其定位不发生大的变化,未来就一定还大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 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