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北半球最高巡天能力望远镜,选址青海

2020-04-20 17:04: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日前,该校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共同签署了关于“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大视场巡天望远镜(简称“WFST”)正式落地青海省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也使该项目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WFST 是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包括望远镜本体、主焦相机、望远镜圆顶台址和数据存储分析四大分系统,其中望远镜口径2.5 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7.5 亿像素拼接CCD 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 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建成后,WFST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有望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宇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始创新成果。同时,巡天数据还可用于开展空间碎片监测,满足国家航天安全战略需求。

WFST 项目于2018 年3 月1 日启动 ,2019 年7 月11 日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签署了WFST 本体项目建设合同,目前主镜已开始磨制工作;主焦相机由中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数据存储分析系统拟由中国科大超算中心建设。

望远镜选址是WFST 建设、运行和取得科学成果的关键基础性工作,通过对国内多个天文台址监测数据的对比和考察,WFST 项目工作组认为青海省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地区的晴夜数、夜天光背景、大气消光和视宁度等参数达到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观测条件,可以满足WFST 对台址的要求。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