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扶贫攻坚“十个清零”百日行动

2020-04-20 17:16: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从4月20日上午,山西省扶贫办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会议提出,疫情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加试题,要运用精准有力的措施对冲疫情影响的不确定性。因此,山西开展剩余贫困任务、失学辍学、基本医疗保障、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账实不符等方面“十个清零行动”。建立帮扶村帮扶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行动方案, 6月底前所有问题见底“清零”。

媒体通气会现场。科技日报记者摄

 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省干部驻村帮扶联席办副主任张玉宏出说,“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是全面排查整改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十方面问题的客观要求,要以项目化、实体化、责任化的方式压茬推进“十个清零”百日攻坚行动。

  进村入户排查问题。采取明查暗访、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逐村逐户逐项开展拉网式排查,真正把问题找准、底数摸清、情况吃透,做到靶向精准,任务明确。

“山西发布”图片

梳理汇总研判问题。梳理汇总排查出的问题以及国考省考、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反复分析研判。

精准制定整改举措。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和整改方案,加大政策、资金、人员支持力度,以县为单位召开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工作推进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

逐村逐户解决问题。对问题整改,市县乡要逐项交办,逐村验收;帮扶单位要逐村研究、逐项落实;驻村帮扶干部要逐户走访、逐个解决。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

查漏补缺不留死角。坚决落实“五查五促”的要求,看共性问题、个性问题、遗留问题和风险隐患问题解决的到不到位,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把病根拔除掉。

全面完成总结宣传。采取典型引路、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集中扫尾的方式推进,确保6月底圆满完成。深入挖掘感人事迹和典型经验,提炼山西脱贫攻坚精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