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五·一”,江苏高校有着不一样的“美景”

2020-05-02 19:24: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磊 徐华 陈翼 过国忠

余磊 徐华 陈翼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5月1日,常州市晴空万里。记者走进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宿舍区,一件件“五彩斑斓”的被子挂在阳光下,呈现出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线,为沉寂已久的校园增添了不少活力。

“往年的‘五一’节前,师生都是往外走,今年因疫情影响,却是往校赶。希望让同学们回到校园这个‘家’的当晚,就可以有个‘好梦’。” 维修1831班的王硕说。

王硕是学校第一批返校的学生,记者与他见面时,他正在参加为同学们晒被子等生活志愿服务。

一条条在寝室里“躺”了3个多月的被子,被志愿者和宿管员搬到太阳下晾晒,“不能回校的学生,再也不用担心被子潮湿发霉了。” 王硕笑着说。

为防止混淆弄错,志愿者们统计了各宿舍楼返校的学生,还细心地为同学们的被子贴上“阳光标签”,登记好宿舍和床位,帮助经历超长“寒假”的被子提前“沐浴阳光”。“我人还没到学校,被子已经帮我晒好了。” 一位刚刚到校的学生一遍抱着充满阳光气息的被子,一边答谢志愿者,“身心都被暖到啦。”

不少学生在群里看到宿管员阿姨晒被子的照片,都非常感动,纷纷给宿管员点赞。大家留言说:“老师同学们辛苦了,希望我们这些还没有返校的能够早日回校吧!”“看见我们楼的宿管阿姨了,甚是思念!”“想念我1.5*2.0的小床和小被窝了”。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向记者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学校直到4月底才开始让学生分批入学。3个多月没有返校,放置在寝室内的物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潮湿影响,会有一股潮味、霉味。“希望在返校前的好天气,帮助学生提前晒好被子,以此解决学生被子潮湿睡不好的顾虑。” 曹根基说。

“特殊时期,更要体现出师生们之间互帮互助的情谊。” 五一劳动节,常州机电学院的教职工与千余名学生一起“过节”。记者了解到,该校当天约有1500名学生返校。由于返校防疫压力大,7点多钟,负责接待的老师和教职工党员就已经全部就位,严阵以待。教职工党员组成了志愿队伍,为平安复学保驾护航。

党员曹娜拿出自己购买的防疫手套送给志愿者;党员曾李红带来了消毒液;负责测温验码的志愿者将一套动作娴熟地重复了上百次……“虽然没有参与一线防疫,只是在这里帮同学们晒晒被子,但是希望这些举手之劳,能为疫情时期的校园增加那么一丝暖意。”王硕说。

从明星大咖,到央媒主播,不少社会知名人士正联手网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湖北农产品“带货”。在此为湖北集气的时刻,怎能缺少大学生的身影?

5月2日,记者来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看到的又是另一幅景象。刚刚返校的学生们,在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路演厅里头,正热火朝天地搭建直播设备,讨论直播时的预期销售数据,研究突发情况下的备用计划……

“吃”援湖北,说做就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正发起“千名青年学子助力湖北”公益带货活动,1000名扬工院青年志愿者联手10名网红、100名主播直播带货,组成扬工院最强电商直播团队,携手创业导师崔磊、全国袖珍爱星公益天使燕子姐姐共同为“中国脐橙之乡”——湖北秭归助力。

“这是我校学生们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抗疫、复工复产、助力‘三农’的生动体现,彰显出了新时期大学生别样的精神风采和美德。”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说。

一样的“五.一”节,但记者在江苏多所高校采访,耳闻目睹的却是与往年不一样的“美景”。这两所学校,仅仅是江苏高校在疫情“高压”之下,节日中的一个缩影。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