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科技创新厚积薄发,12吨手撕钢逆势“出海”

2020-05-14 14:08: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12日下午,正在山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他对工人们说,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太钢生产的“手撕钢”。科技日报记者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全球经济,钢铁行业也不例外。就在两个多月前,面对疫情给全球钢铁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库存猛增。太钢精密带钢公司销售部部长曲战友介绍:“2月份我们生产了1902吨,销售了1311吨,增量库存大数上升了600吨,是公司近10年来压力最大的一个月。”

压力就是动力,精密带钢公司撒开人员找市场、觅商机。3月初的一次云端商务洽谈,他们碰到了一位海外客户,想定制一种高端建材用的手撕钢。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廖席说,对方在超平、超薄、超硬的基础上,韧性、塑形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这是主打高端产品的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创造的一单12吨的有史以来最大采购订单。

太钢生产的多品种高端不锈钢。科技日报记者摄

而这张订单的难度还远不止对手撕钢特殊性能的要求,由于国外疫情迅速蔓延,这位客户之前选择的几家欧美供应商都无法正常履行合同,一拖再拖,从下订单到出货,客户给太钢的时间只有15天。

太钢手撕钢团队火速抓住机遇,立刻着手产品研发。他们必须从20根轧辊的4万多种排列组合中找到最佳工艺,才能让总面积超过75个足球场的手撕钢卷保持稳定优质。凭借着十多年自主研发积蓄的创新潜力,711次试验激发的创新活力,仅仅用了3天时间,他们就攻克了这批产品的全部技术难题。

在新、特、专、高、精、尖上厚积薄发,使太钢精密带钢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特色新产品占到了全部产品的70%。一季度,精密带钢出口不但没减少,还逆势增长了68%。太钢精密带钢公司总经理王天翔说,12吨手撕钢订单的完成是我们这十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科学技术进步所收获的成果,更加坚定了我们以创新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让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4月2日,12吨手撕钢的首批产品提前3天在天津港交付,中国制造的新速度、新高度让客户由衷点赞。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