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联手探索造血干细胞长期扩增条件

2020-05-14 18:53: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强 肖鑫

科技日报 肖鑫 记者张强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与美国南加州大学1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攻关造血干细胞项目,探索造血干细胞的长期扩增条件。未来,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将用该项目造血干细胞无限扩增平台祖细胞进行基因改造,用于治疗多种疾病,特别是血液病和癌症。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准医疗专项首席科学家、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总裁钱其军教授介绍,不论是从人类的健康发展还是从疾病研究与治疗的角度看,干细胞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一类特殊的成体干细胞,是唯一可以借血液循环游走全身的健康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对重建患者的正常造血和免疫功能有重大意义,在治疗多种疾病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如治疗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严重感染性疾病、遗传性血液疾病及抗衰老等。
钱其军教授表示, “目前,造血干细胞领域的主要问题是造血干细胞难以在体外无限增殖。本项目主要探索造血干细胞的长期扩增条件。这0到1的关键技术突破将为干细胞领域带来革命性影响,将为干细胞对疾病的治疗搭建新的平台,为细胞治疗成长为未来医药行业三大支柱之一起到奠定作用。”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周期为6年,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将设立“白泽计划基金”分期投入360万美元资助美国南加州大学开展该项目攻关研究。应其龙教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团队将负责设计和实施战略协议提案中描述的所有实验。
据了解,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中心是国际顶尖的干细胞研究机构。该项目合作人应其龙博士,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教授,也是世界一流的干细胞科学家。他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Austin Smith教授,在鼠胚胎干细胞的培养和定向分化、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的信号通路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2010年,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应其龙“首次培育出了基因敲除的大鼠”的研究成果。该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2010年度世界十大科学突破之一。2016年,由应其龙教授领衔的科研成果——从动物胎中成功提取干细胞的研究被评为“麦克尤思创新奖(McEwen Award)”,这是世界干细胞领域的最高奖,应其龙是首位获得此奖的华裔科学家。
责任编辑: 张琦琪(实习)